2009年9月16日 星期三

SCOPE NODE & Airpad Pro III

今天要來貼開箱文。
我已經有多久沒寫過這種文了呢...

這次敗家,主要是電腦周邊商品。
無線滑鼠Scope Node以及滑鼠墊Airpad Pro III
因為電腦的使用量算是蠻大的(好啦我承認我很宅可以嗎...),所以像這種最貼身接觸的滑鼠,我覺得多投資一點也無所謂。

第一次知道有這款滑鼠,是在快退伍前的一次放假中。
那時是和朋友一起去逛NOVA,在某個水果攤中看到的。
回家上網查了查,才知這款Scope Node是注名的日本電腦周邊廠商ELECOM,於今年七、八月所推出的最新商品。
它所主打的賣點是,「像筆一樣的使用感」。
這當然引起了我的注意。
但是,握滑鼠能像握筆那樣...?這會不會有點太扯?
嗯...咱們稍後再來看看是不是真有那麼神...

這隻滑鼠還有另一個有趣的地方。
在幾年前,ELECOM曾經找了士郎正宗(不知道是誰就點開連結看看唄~)設計了一款滑鼠,該款滑鼠外觀酷炫,頗具未來感,在當時的市場上獲得了廣大回響,銷量好不好我是沒去查,但話題性絕對足夠。
時至今日,在Scope Node正式曝光後,網友們總將之稱為士郎正宗鼠二代,因為無論是在外觀設計還是功能取向上,都繼承了士郎正宗鼠的概念。
但是ELECOM從來沒說Scope Node和士郎正宗有關...也不願證實真偽,就讓大家在那邊猜呀猜的...
可能這樣比較有噱頭,產品的曝光率也會比較高吧?


首先是Scope Node,外包裝簡潔大方,設計感相當不錯。


正面照。
滑鼠被固定在上半部。
有看到商品名稱下方那個小東西?那是無線接收器...

拆拆拆...拆開啦~
左右兩邊是用膠帶黏的,一撕就開了...


滑鼠拿出來,就是這樣。
下方那塊黑色的軟墊黏在滑鼠下方,怎麼拿都拿不掉...

原來是用螺絲鎖住了...
這...這種設計不知道是為了什麼...
這樣有比較穩嗎?
還要我去找螺絲起子來拆...


花了好~大的一番功夫,才找到螺絲起子。
真辛苦啊...


左鍵較微凸出,左右鍵中間有中空的部份。
中間的滾輪真的就像輪子一樣...這樣的造型十分特別。


後方紅色那一塊,是ELECOM商標。
遠處看過去相當醒目。
但是整隻都黑的,這邊卻出現一小塊的紅色,不免覺得有點怪怪的...


翻到底部來看,這邊就是重點了。
首先是黃色的那一圈,那是雷射感應點,這也是為什麼廠商要說它使用起來可以「像握筆一樣」。



看看這張廣告圖就可以一目了然了。
一般滑鼠的感應點都是在滑鼠的中心,或是離中心不遠的地方。
Scope Node則是很極端的設置在滑鼠的左上角部份。
配合有著人體工學設計的滑鼠外形,營造出有如握筆寫字一般的感覺。

不過基本上我覺得這是在胡扯。
因為用滑鼠跟用筆感覺實在差太多了,根本沒辦法類比。
大概是我的感受力比較不夠吧?
事實上,一開始在用這隻滑鼠時,不但沒有感覺得如廠商所說,「筆一般的使用感」,反而覺得不太習慣。
因為感應點和一般滑鼠差很多,所以使用時移動滑鼠的方式也要跟著改變。
像是由左到右的橫移遊標,使用一般滑鼠時,我的滑鼠不會是整隻平行移動,上半部會弧形移動。
就算是這樣,遊標還是會照著我想的方式平行由左至右。

但如果是Scope Node的話,使用同一種操作時,遊標就不會如你所想的那般平行向右移動,而是往右上方飄...
嚴格來說,這是習慣問題,因為使用傳統滑鼠時,我們都已經預想了感應點在中央了,所以不管滑鼠怎麼轉動,遊標還是不會亂跑。

不習慣的地方是用Scope Node不能照以前那種方法轉動滑鼠,因為感應點不在中央...

這樣似乎這隻滑鼠其實只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嘛?
只有外型漂亮,卻一點也不實用?

不,我沒這樣說。
我只覺得不習慣,沒說不好用啊!
習慣這種東西是可以改的,沒什麼大不了的。
我知道有人一定會說,為什麼要買一隻我還要花功夫去習慣的滑鼠?

唉,人要是那麼愛鑽牛角尖,會活得很辛苦啊~
基本上我用了兩個小時就習慣了,之後就跟以前一樣順,所以真的沒什麼。(但我也看到有些網友真的沒辦法適應...所以看個人吧?)
除了這個部份,其它的地方中規中矩。
1600count(掃描速率)讓遊標變得非常敏感,可能要把遊標移動速度調慢點。
左鍵、右鍵以及滾輪,這些都沒什麼問題。
我買的是無線版的,無線接收器下面有大小比較圖。
符合人體工學的外型也相當有設計感,美觀又好握。

所以其實還是一隻很不賴的滑鼠啦。

這隻滑鼠在照片上看起來可能蠻大的,但其實尺吋略顯短小。
像我手有點大,握起來就稍微有點擠...
或許最適合用Scope Node的是女孩子也說不定。

這隻滑鼠也比想像中的輕很多,電池只吃一顆四號電池就夠了。
即使無線化,也不再是個沉重的負擔。

滑鼠有了。當然也需要滑鼠墊啦!
這片號稱史上究極的滑鼠墊Airpad Pro III,馬上就給他開下去!


合.體!

就只有爽而已。


嗯...
最後當然要來個整體使用感嘛...
Scope Node用在Airpad Pro III上的感覺要如何形容...?
曉得磁浮是什麼意思嗎?
不臭蓋...真的像磁浮的那樣。
真的有點順過頭了...Orz

總之這兩造真是天作之合,現在每天快樂在雪豹豹下使用中。
如果是經常使用電腦的人,真的不要太過吝嗇自己的小朋友,又不是戀童癖。
對自己好一點,買個用起來讓身心都舒暢的滑鼠及滑鼠墊,其實很值得的。
這款ScopeNode & Airpad Pro III推薦給所有會使用電腦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