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6日 星期六

PlayStation3


自從九月五號入手PS3以來也過了二十多天。

話說這入手的動機,可以追朔到好幾個月前。
那時還在當兵,某位同梯(姑且叫他派大星好了)很囂張的跟我說他家雖然已有了一台Wii,但他還想買一台PS3,並且整天要我把360砸爛(沒想到一語成籤...這個晚點在提)。

一直以來,我都沒什麼主機情結,每每看到不管是巴哈討論區、BBS或是鄉民島民們為了哪台畫面最好、哪台遊戲最好玩、哪家公司服務最棒吵得不可開交,我總是覺得,連玩個遊戲也要分黨派,難怪台灣人意識型態這麼重,這又說到那個陳...呃...扯遠了...
但是後來我發現到,其實不只是台灣人。
日本、美國或是歐洲,也全是一大堆”主機廚”。
他們總是在許多討論區裡不停的謾罵、詆毀其它主機。
所以其實偏見是不分國界的,只要是人,都會有這種原罪吧。
不過這也是題外話。

當時我陪著派大星去買了PS3之後,因為看到FFVII的動畫電影出了完整版(一層皮到底要拔幾次?),而且該作品中還有一款附了FFXIII試玩版的版本,讓我差點就下海了。
最後我還是忍住了,因為我判斷小型版PS3大約過不久之後就會上市,PS或是PS2都出了,PS3豈有不出的道理?
現在的問題是,到底什麼時候才會出。

派大星和我另一位也有買PS3的同梯(姑且叫他章魚哥好了),都斬釘截鐵的對我說,PS3不可能出小型化,然後拿成本太高、價錢太貴或是技術不夠成熟...等等這些一點道理也沒有的理由想要說服我。
我本來差點信以為真,以為PS3不像PS或PS2賣得那麼好,說不定真的不會出小型化的版本了。
但後來我放假時,在網路上看到小型版PS3的流出照,就讓我更堅定我的看法,小型版的PS3推出日期應該已經不遠。

在幾個月的等待之後,剛好,就在我快要退伍的八月底,Sony官方宣佈小型化PS3在九月一日於全球正式上市,又剛好,我的退伍金就在九月五號入帳,所以摟...

總之就是買啦,也玩了二十幾天,大部份的主要功能也都稍微嘗試過了,所以就來檢討一下,這新型PS3到底有什麼過人之處,又有什麼令人失望的地方。

在這二十幾天裡還有一段小插曲,不知道是不是跟PS3有關...
從我退伍回到家裡後,當然我常玩的就是PS3,360都沒去動。
在上個禮拜我正想玩玩特地向某位正要入獄服刑(他犯的罪是出生在台灣而且又是男的)的仁兄借來的360版吉它英雄,沒想到才剛進入遊戲畫面就給我死當。
我試了又試,關機又開機不下數十次,在拔了網路線後,總算可以正常遊玩,我本來以為是網路問題。
但過了兩天我發現還是會當,上網一看,這是三紅前的徵兆,意思就是360的顯卡快完蛋了。
果然,過了一會兒,真的三紅了...
我馬上打給微軟客服,跟她說明我的情況,這邊要讚賞一下,客服人員的態度真是好。
她叫我拿去聯強修,只要一個禮拜,修好了就宅配到家,不用錢。
我記得那天是禮拜四,沒想到禮拜六就有快遞來按門鈴,我的360回來了。
我看了看,微軟就是微軟,有錢就是不一樣,他們幫我換了台新的,是2009年9月1日出產的最新機種,還送了我一個月的金會員,並附上一張道歉信(當然是影印的),希望我能對微軟的產品保有信心。
有沒有信心不知道,但送一台新機和一個月金會員倒是有爽到,其它的管他去。

至於360為什麼會突然壞掉,這就只有天知道了。

這台360是去年五月多,因為受不了GTA VI的誘惑下手的(詳細),當兵住到台南它也跟著下去,一直都沒出過什麼問題,當機也只當過一兩次,而且還是因為遊戲本身的BUG才當,不是主機的問題。
誰曉得為PS3一買回來,他就給我三紅?難不成360也是傲驕?(夠了沒)
還是因為我把兩台機子擺在一起,PS3內建無線電波專門破壞360的晶片?沒把主機拆了我也不知道...(越來越神經病了)
子不語怪力亂神,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拜我也去拜,也買了包乖乖放在兩台主機上面。
人家說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我本來也是不吃這套,但自從我拜了關公抽到海陸之後...
嘛...天機不可洩漏,我想還是不要想太多比較好...(又開始胡扯了)

言歸正傳。
PS3小型版先看外觀,我覺得還是很醜...
雖然大型版也很難看,但至少有鋼琴烤漆,小型版為了cost down換回和PS2相同的霧面外殼,質感就只有差而已。
然後大小,其實就只是變薄而已,長寬根本沒差多少,主機板還是這麼大一片,這樣也好意思叫小型化,丟不丟人啊?(呃...這是PS3批鬥大會嗎?)

抱怨完了外型,來看規格。
USB兩個,可接手把充電或是有對應任何有USB介面的東西,這沒什麼問題。
無線手把一支,這也沒什麼問題。
AV端子一條,Sony小氣巴拉連條色差線也不送,看看人家360送得多爽快,還要我自己花三百去買HDMI線...雖然不貴啦...
電源線,沒問題。
網路線,也沒送,這又是一個比不上微軟的地方。
藍光光碟機,我看上面沒送的部份,成本都算在這裡了是吧?不過可以看藍光,這點大勝360!
吸入式光碟機,不但可以讀藍光,而且還是吸入式...
只不過我對吸入式的耐用度抱持存疑...
120GB硬碟,這個也非常之好,還可以自己換硬碟,雖說120GB已經大到用不完了...
網路有無線網卡,但是很爛,爛到爆,晚點再解釋。
至於什麼CELL啊RSX啊太專業了不提,接下來針對各個部份來談。

畫面,說真的玩遊戲畫質也沒真的好到哪裡去,跟360差不多。
網路上很多人盛傳PS3的圖像處理能力沒有360強,但也有很多鄉民覺得PS3性能就硬是比360好。
但在我看來其實差不了多少,有差也是差那一點點唄?
人要是太鑽牛角尖是會活得很辛苦的。
其實很不巧如果真要比較我也沒辦法,我這邊360跟PS3的遊戲沒有一款是重複的。
通常在買PS3的片都是360上玩不到的獨佔作,所以很難比較。

音效兩邊都差不多,我木耳,再加上音響也沒那麼頂級,聽不出來,也是差不多。

影片播放,360就差多了。這是先天上的缺陷,沒辦法。
PS3依舊是最划算的藍光播放機,拿來放FF7ACC,真的就是高畫質,沒話說。
雖然家裡液晶電視是國產雜牌的爛貨,沒有Full HD(只能到720p),一堆特效處理功能也沒有,沒辦法發揮藍光影片100%的威力。
但光是720p就很爽了。
也就因為這樣,現在正積極物色面板中...

音樂功能沒啥好說的,可以把音樂存進硬碟,就這樣,沒什麼特別的。

圖片功能,說老實話蠻糟的。
我接上我的Canon G9它居然不認得,也就讀不出照片啦!
接上存有圖片的隨身碟,也不能整個複製,還要一張一張拷貝,這樣如果我照了一百張,誰搞得完啊?
圖片瀏覽是個半吊子,要做就好好做,搞成這樣佔我硬碟空間做什麼勒...=3=
Sony的OS工程你們到底是幹什麼吃的?

網路爛到爆炸。
我先是用無線網路去接,想說難得PS3有無線網卡,可以把網路線拔了。
但是它什麼屁也連不上,糟透了。
後來換成有線的才變得比較好。
但還是比360的Xbox LIVE慢非常多,不管是下載或是玩遊戲什麼的。
我知道PS3的網路功能不用錢所以可能比較爛,還有伺服器不在台灣,種花電信的連外也是出名的爛,所以才那麼慢。
但不管,慢就是慢,至少PS3的無線功能是糟到不行。
我不曉得其它主機會不會這樣,我這台用無線就是什麼也連不上...

另外可以上網路商店買舊遊戲或是一些遊戲附加功能,這點不錯,我有買了幾款PS的遊戲,很便宜,在PS3上也執行順暢,值得推薦給對老遊戲有怨念的人。

手把的部份,還是PS的手把好用,360太圓太大一支了,怎麼握就是不習慣。
但是...PS3的新手把R2和L2變得激難用...不懂為什麼不照原來那樣去做就好...

雖然缺點還是不少,但如果重點只是在玩遊戲和看藍光影片,那PS3絕對可以樂勝,尤其是看藍光,就算是不玩遊戲的人還是可以考慮。
現在不管是電影、電視劇或是動畫都有出藍光高畫質版,不怕找不到片子看。

只不過PS3不能改機,因為藍光還沒破解(也不太可能破解,有物理上的限制),要跳這個坑的就只有需要很多小朋友小朋友還是小朋友。

基本上真的很推薦大家去買PS3,這是進入高畫質領最好的起跑點,後面又會有更深更大的坑在等著,像是更好更大的LCD TV啦、7.1聲道音響...之類的。(心中的小惡魔傾巢而出)所以大家努力賺錢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