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3日 星期三

天使與魔鬼


在好幾年前,我在書店中發現了一本廣告打很大的小說-「達文西密碼」。那時這本小說在充滿爭議的情況下紅遍全球。書中包含了幾個極具話題性的敏感主題,像是基督教不為人知的歷史、神秘的古老兄弟會、還有大藝術家在作品中隱藏的驚人訊息。
書中融合了宗教學、神學、密碼學以及符號學各式各樣挑動讀者對於神秘主義的好奇心,在全世界都獲得了極大的成功。
就在達文西密碼的熱潮尚未消退之際,由名導演朗霍華所執導的同名電影作品,就像事前都已計劃好了一般粉墨登場,將此系列的商業價值提升到了另一個境界,當然,可以想像這也為原作者丹布朗賺了不少錢。
而丹布朗聲名大噪之後,出版社更乘勝追擊的推出了數本他早年的創作,大騙局、數位密碼以及這本副標題為達文西密碼前傳的天使與魔鬼。

其實當初達文西密碼剛出時,我就已經讀過了,後來也有去看電影,對於這個系列留下了良好的印象,但之後不知為何,就是沒有再次接觸丹布朗的其它作品。
一直到今年年中,休假時我在電視上偶然瞥見天使與魔鬼電影版的預告片,這才讓我想起當初達文西密碼所帶給我愉快的閱讀經驗。
之後在我收假回部隊的途中,就順手在車站書店帶了一本回營區,並利用休息時間將之完食。

雖然要談天使與魔鬼,就似乎不能不提達文西密碼,畢竟它的副標題都寫著前傳了。
但事實上兩者就故事上的關聯性意外的少,除了主角為同一人外,其餘的場景和配角都沒有什麼重疊。所以不管先讀哪一本,或是只讀過其中一本,都不會影響到閱讀時的樂趣,不會有那種沒看過第一集,第二集就看不懂的尷尬情形,甚至可把兩本書視為各自獨立的作品。

一次談兩本很麻煩,所以這次還是集中在天使與魔鬼上面。
基本上天使與魔鬼是一部”好萊屋式”的冒險小說。
如果硬是要歸類的話,應該算是驚悚冒險類,只不過書中的動作場面描寫並不多,而且某些橋段上還有些誇張。
這要歸咎於主角的設定,明明只是個已步入中年的大學教授,因為平日有持續在游泳以至於體能不算太差,但也應該沒好到能和訓練有素的殺手進行近距離搏鬥、或是抓著一塊破布充當降落傘,並由幾哩高的空中向下墜落而大難不死...
後期越來越動作派的故事走向讓我有點懷疑,是不是這種書生型主角也要順應潮流Jacky Chen化一下...

劇情整體的編排上相當的老練成熟,對於故事進展的節奏拿捏得恰到好處,明確且清晰的故事段落讓劇情張力自然而然的形成緊實的架構,這一切如果沒有簡潔且洗練的文筆作為基礎的話,那只不過是空談。
沒錯!緊湊、毫不拖泥帶水,卻又保有高度流暢性的文字敘述,是天使與魔鬼如此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
這讓讀者能夠毫不費力的輕鬆閱讀,更有甚者,在閱讀的過程中也能輕易容入劇情!
但是,在這方面,天使與魔鬼也不是無懈可擊。很多地方的寫法太過傳統,充滿常見的好萊屋動作鉅片式的描寫,這會讓一些書蟲式的重度讀者感到天使與魔鬼的”刻意”。
你可能在閱讀的過程中,老是覺得這種寫法以及這種安排是不是在哪部同樣也是知名的暢銷小說中看過了?你會因此懷疑,是不是每部暢銷小說都是此類寫法?還是說只有這樣寫,小說才能夠暢銷?
如果是飽讀詩書卻喜愛鑽牛角尖的書評,對於本書甚至可能只會拋下一句:「老梗了!」,然後就將書丟在一旁不屑一顧。
舉例來說,像是故事一開頭就以一篇讓讀者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的對話展開,緊接著是一個神秘符號的出現及駭人聽聞的謀殺劇情。或是在某章的結尾寫著:「他不知道在16個小時後,OOXX會救了他一命。」
還有故事快接近尾聲時,很老梗的就給他急轉直下,以及那個也是老梗到有剩的反派...
這些手法以及劇情安排都太過似曾相識,雖說天下文章本就一大抄,但過於明顯的作法總是另人側目。

不過,我並不認為這樣的缺點會減損我對天使與魔鬼給予的高度肯定!
我甚至可以自以為是的認為,作者丹布朗如此作風是有他的理由,他是為了讓更多讀者能無負擔的享受他的作品,所以才選擇了簡單易懂的文章風格。
因為另一個使天使與魔鬼深得我心的要素,足以將上述的吐槽拋之腦後,那就是此書的題材以及考究。

與達文西密碼一樣,天使與魔鬼中所使用的主題非常引人入勝,宗教學、神學、秘密結社、藝術...等,甚至於現今最尖端的科學理論,像是量子理論、反物質,這些都是書中有涉獵到的東西。
這些主題可不是只有與故事沾上邊那種程度而已,而是故事的主軸!
丹布朗以厚實的研究與考據作為後盾,在外部包覆著緊張刺激的劇情作為糖衣,不但使讀者看得開心,還頗有寓教於樂之效,雖然許多部份因為劇情需要,子虛烏有的部份也所在多有,但這並不會讓一般讀者有所查覺,這也是丹布朗的高明之處。
就算唬爛也要有根據的唬爛,一知半解天馬行空的瞎掰,只會破綻百出,也引發不了對於該主題毫無研究之讀者的興趣。

不是說幻想派的小說就不好,只不過看著那些只靠一丁點知識背景就小說散文一本又一本出不停的作者(我可沒指名道姓),實在覺得兩者無法相提並論就是了。
丹布朗能夠為了一部小說做了這麼多的功課,花了這麼多的心思,這才是當仁不讓的嘔心瀝血之作,值得所有創作者借鏡。

當然這麼評論,是有些太過武斷。
小說本身的取向不同,內容當然也不同,在讀者群的選擇上也會有很大差異。
所以也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即使是輕度的幻想小說,也是有它一定的價值存在。
或許該這麼說,能讓讀者有著良好的閱讀經驗(不論是悲傷還是快樂)、有著易於使讀者融入的故事劇情,就是好的小說。

天使與魔鬼文字量龐大卻不會使讀者造成負擔,這一點大概是此部小說最令人讚賞之處。
除了以真實世界為背景外,還描寫了許多頗敏感的宗教團體、國家以及組織(例如書中的梵帝崗、光明會),讓此書也如同達文西密碼般的造成不小的爭議。
不過因為我本身算是半個無神論者,所以讀小說時這些對我並不會造成影響。
除非你是對於基督信仰非常忠貞,已偏執到了無法將天使與魔鬼的故事當成一部與現實無關的小說,入戲太深而認為該書是所謂的邪門歪道之類的東西...(現在還有這麼不成熟的人麼...?)那天使與魔鬼確實值得推薦給所有喜愛閱讀小說的人,尤其那些總是喜歡挑戰傳統、破除宗教迷信的現實主義者們,天使與魔鬼保證會讓你看得大呼過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