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5日 星期二

The Velvet Underground - The Velvet Underground & Nico


1967年。

如果我們是活在那個年代的美國,我們會看到什麼?

批頭四狂熱?還是令人嚮往不已的 Woodstock?哼唱著 Love&Peace 的 Bob Dylan?

還是我們有可能為坐在紐約城中不太有名的俱樂部裡,耳酣之際無意間在舞台上瞥見一個名不經傳的樂團 The Velvet Underground 的演出?

由普普藝術大師 Andy Warhol 所加持過的首發 The Velvet Underground & Nico 在當時悄悄問世,一直到與我相見,足足相差了40年。

想想看,40年耶!世間到底發生了多少變化?人們的思想又改變了多少?就連已經解散了將近30年的 Led Zeppelin 都復出開演唱會了!

但很多東西始終沒有變,有些音樂,還是持續的蠶食著新一代年輕人的內心,將他們的思想與價值觀消磨殆盡,並且陪著他們度過那個空虛的人生階段,一直到他們長大成人,甚至是退休後,安享天年之日,還無法逃離。

這張香蕉就是屬於那一類的東西。

專輯中的每一首歌,我都是用很複雜的心情在聆聽,一方面懷疑於它實際的故事背景與出生年代、一方面又無可救藥的沉淪其中無法自拔。

這張並不是長篇大論的概念專輯,每首歌風格跨越的非常廣泛,但是曲曲都能成為後世一整個音樂風格的標竿與基準。就好像26個英文字母,能組成許許多多的單字,而這張專輯的12首歌就代表著那其中的12個字母。

創意,能作為第一人是最為可貴的,雖然這樣的說法對於非常多同樣出色的後輩並不公平,但沒辦法,誰叫你不早點出生或早點出來組團。當然啦,有沒有創意突破和歌好不好聽,嚴格來說是兩碼子事,所以還是聽你所愛聽,and be happy 才是最重要的。

這張香蕉可以說是另類曲風開創者般的祖師爺級專輯,它生得太早,以致於在當時沒有太多人能接受。這個我很能體會,要是在當時我也是聽著批頭四及Rolling Stone,在 San Francisco 和大夥兒喀藥喀得搖頭晃腦的嘻皮們之一,那大概不會有太多機會去注意這麼一張原創性無懈可擊的經典。

但我其實是『生在80年代,在90年代長大,千禧年後變成了網路世代,在台灣老頭們都管咱們作草莓族,同濟們都稱咱們作宅男,後輩們我不清楚但恐怕更糟』的那一群,不喀藥也不抽煙(身體原因沒辦法抽),連酒都不常喝...

我卻深深喜愛著 The Velvet Underground 。

我並不是懷舊,只要聽過他們的歌,就不會認為喜歡他們的人是為了懷舊,他們的音樂聽起來一點也不老,就連40年後的現在,說不定都還跟不上他們的腳步。

或許再一個40年吧!或許可以稍微接近他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