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5日 星期二

CECIL - CINEMA SCOPE


雖然是舊文重PO...
但這張唱片已是我荒島專輯中,佔極少數的日文專輯之一。
無論何時,都不會被遺忘了...

第一次聽到他們的歌,是在打鼓機上。
那首 Super “Shomin”Car,只出現在第九代的機體裡,之後就消失了。
那時玩過這首歌後,覺得還蠻不錯的,就打算找找看這首歌到底是什麼來頭,包括歌手、製作公司…等情報。
樂團叫做 CECIL。
我聽都沒聽過…
網路上也查不太到他們的資料…
我不死心,試了又試。
終於在用對了方法後,才找到了一個類似官網的東西。
但因為網站是日文,那時候也是有看沒有懂,所以只曉得這個團體出了兩張專輯和幾張單曲。
記下了名稱,我前往各大唱片行尋找他們的專輯,很不幸的,無功而返。
於是,我就開始考慮了一些體制外的作法。(到底是什麼就請私下聊…)
我其實並不很會弄這些體制外的東西,所以只找到了四、五首他們的歌。
但沒想到短短幾首歌,一聽卻驚為天人。
他們的音樂真的非常棒啊!
融合了法式風格、電子音樂、木吉他、再加上柔和清純的女聲,他們的音樂很有自己的風格。
優雅但不至於難以親近,柔和但不會太過浮濫,節奏感強但又不會過於吵雜,而最重要的,是旋律本身真的是好聽。
雖然音樂類型應該歸類為 Pop,也就是流行音樂,但卻也很適合當成所謂的沙發音樂,就是那種看書、工作、閒聊時的背景音樂。
當然,閉上眼仔細欣賞也是相當不錯的。
而要說到音樂的情境,不論是下雨天、陰天、晴天,不論是快樂、悲傷、或是心情煩噪,都沒有問題,可以放心聆聽,歌曲裡中藏有著治癒人心的特質,就某方面來說,可稱作治癒系音樂了。
但我個人認為最適合在平凡的下雨天聽。
尤其是當心情淡淡的、有些想睡時,隨手拿起一本書,配著這個音樂度過一整個下午,那真的是一種享受啊!(只是十次大概有七次會睡著吧…XD)
不過別誤會,這不是什麼催眠曲,音樂屬於較為柔和甜膩的取向,但還是有加入了電子節奏的元素,所以也不容易睡著啦!
在我”試聽”過了他們的幾首歌後,就更想進一步了解。
瀏覽了各大 BBS 站及討論板之後,發現他們也是所謂的獨立製片( INDIE )公司。
大概就是一些音樂人集合起來,向外面租用錄音室錄製 CD 之類的那種吧?
而這種 INDIE 樂團因為宣傳的經費比大公司少,大概只能靠同好之間的口耳相傳,或是剛好有緣能夠接觸到,才會有知名度。
討論板上的板友還提到日本有很多 INDIE 音樂都非常好聽,只是要自己去挖就是了。
就我自己的感覺,CECIL 雖然是獨立製片,但水準絕對不比那些檯面上的樂團和歌手差!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而且他們的知名度也不算低了,打鼓機上有他們的歌,連某部電影的插曲也是他們的歌。
但即使是這樣,台灣也是找不到他們的專輯。
所以只好跑到台北請店家代訂,在等了近一個月的時間,終於拿到貨了。
長久以來的懸念(這前前後後至少耗了兩三年我才下了訂單),終於付諸行動,也有了回報,而在拿到 CD 後果然一切都是值得的…真是好聽啊…T_T
接下來就是第二張專輯了。
比起以前我的日文能力是有增加了那麼一點點,所以最近我再一次到他們的網站看看情報。
CECIL 的音樂製作人已經有計劃要出第三張專輯。
他說歌曲大致上都已經寫好,最近要進錄音室開始製作,這讓幾個網友們期待得不得了,紛紛回應製作人在 Blog 上的發言。
而製作人也蠻有心的一篇一篇回覆感謝(事實上是因為在Blog上回應的網友也不多啦!!XD)。
希望他們的專輯能順利完成,屆時遠在台灣的我也會默默的支持。

更新:出專輯的消息已過了大概一年多了,還是沒有下文...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