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2日 星期二

不願面對的真相

今天是所謂的地球日
我不知道由來,不過這不是重點...

剛看了HBO為了響應地球日而播出的"不願面對的真相",還是有了一些感觸
很多人說在看完這部片子之後,感到非常的震撼,這比我們所看過的任何一部驚悚恐怖片還要嚇人
從某個角度上而言,確實是如此沒錯
片中的主角,也就是在美國總統選舉中敗選的高爾,在世界各地作了超過一千次的演講
而此片就是把他這趟永遠也不會結束的演講旅程,抽出一小段來為全球暖化的議題作一個宣傳
這是一個赤裸裸的展現,或許太過直接,也太過真實,因此可能把一些人嚇壞了
高爾的環保議題演說,極具煽動性,或許鐵齒的人在看完此片後還是會對全球暖化產生懷疑,但是,如果這一切,都是真的那該怎麼辦?
或許世人不在意環保議題,暖化的情況日益嚴重,直到有一天產生了最終的後果,冰河時期提前到來,人類文明完全毀於一旦,又如何呢?
我並沒有多支持環保,我也沒有那個閒工夫去遊說或大力宣導全球暖化的議題是有多麼重要、多麼迫切的需要解決,畢竟我的專業不在此,對此我也沒有太大的興趣

但,在我自己做得到的範圍內,我會默默的做,這樣,應該就夠了吧...?
宣導那種事,留給高爾那種人去幹就好了,一千多場的環保議題演講,到底是什麼樣的熱忱在支持著他?
就算要出名,也不必拼命到如此程度吧?要賺錢?他家從小就政治世家長大,有錢的很,到底是為了什麼?
除了他發自內心的關心這個議題以外,我實在找不到有什麼理由,可以讓他在台上這樣恫嚇大眾的...
這部片子就是在告訴你事實的嚴重性,以及破除你懷疑這些事實的有力證據,並且提醒你舉手之勞,就可以挽回很多事情
環保議題也應該是國家政府的決策等級之類的事,但這也是最最難搞的地方,卻偏偏也是影響最深遠的
說服小老百姓要回收資源、節省能源、多種樹、購買環保產品,實在沒什麼太大的困難
對一般人而言,作環保真的只會引起小小的不便,又沒有什麼損失,也沒什麼壞處,做就做,反正沒差嘛
好啦環保產品比較貴,不買,那其它總可以做了吧?那就做吧
但是政治就不一樣了,改變政策去重視環保,可是會讓許多人的權力和財富受到重大衝擊,這才是今天政府對於環保不重視的主因

總之,這部片應該要在世界上所有國家的國會內播放才對
給我們這種小老百姓看,除了把一些人嚇個半死外,事實上也不會改變什麼,啊,或許會招集更多人出來加入宣導的行列吧?
其實我是認為,平常我們就有在做環保了,所以不必擔心太多
當然我說我自己,台灣應該也還好,至於美國我就不 曉得了...
不過做環保,也不一定要大肆宣揚,大家默默的實行,就可以了吧?
如果每個人都是這樣,那成果就很可觀了,雖然我們可能不會馬上感受到...
世界應該會有所改變,應該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