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日 星期四

近期報告3


Coldplay 的新專輯 Mylo Xyloto
老實說我有點小失望,這次的新專輯跟 Viva La Vida 幾乎是一樣的套路。
雖然曲風略有不同,也聽得出來他們很努力的要滿足樂迷期待,但似乎有些用力過頭,所以表現也只是差強人意。
整張聽了好幾次,要說特別也說不上來,說動聽也只是還好,說感動則已完全比不上頭兩張專輯了。
我的結論:「另一張搖滾巨星所發的另一張搖滾專輯。」
大概就是這樣。


Beirut 的新專輯 The Rip Tide
維持 Beirut 一貫的巴洛克式曲風,管弦樂器在他們的音樂中依然維持著重要的比例。
我很喜歡這些管弦樂器的聲音,讓我有種悵然若失的感覺。
主唱年紀雖然比我小,但歌聲卻像是飽經風霜一般,一查之下才發現原來他從年少時期就在外流浪,也難怪歌聲聽來如此滄桑。
專輯主打曲 The Rip Tide 第一次聽就觸動靈魂。
在重複播放了數十次後,我再次確定這首歌曲確實有其奧妙之處。
每次聆聽時,我總是感覺相當的懷念,但卻遺忘了到底是什麼東西讓我如此念念不忘。
而也總是在聽完這首歌曲後,徒留著那莫名的感慨及失落。
至今我依然無法理解,這首歌到底要喚醒我靈魂中的哪個部份。


賈伯斯傳
上週終於上市,這裡買不到中文版,只好買原文了。
感謝 my buddy Palm ,我在 BIG W 超市中買到的價錢幾乎是書店中的一半。
因為有六百多頁,又全是英文,所以不可能這麼快就看得完,心得也就等等了。
說到賈老,他也算是鞠躬盡瘁的了,據說連人生中的最後一天都還與公司的人洽談工作的事,真是不辱他 Jobs 的名號。
雖然他並不是什麼聖人,個性也並不完美(誰又是完美的呢?),但他對於整個世界巨大的影響力我想幾乎是無人能質疑的。


越獄風雲
其實一個月前我就已經看完了。
一共有四季,外加兩個小時的特別篇,我花了兩個禮拜,馬拉松式的將全劇飆完。
結論就與我澳洲英文老師說的一樣,「他們(劇組)應該要知道什麼時候該停下來。」

講得白話點就是「媽你個B拖什麼戲啊!」

就本質上來說,這種劇情編排方式已經跟家和萬事興、夜市人生是差不多同個等級了,只不過越獄風雲不管在資金上、演員的演技上亦或是劇本對話上,都比前者們來得更加的充裕及高明,整體來說,可比喻為台灣鄉土劇的「進化版」!

但骨子裡還是拖戲拖到死的連續劇就是了…

雖然看到最後真的已經不知道在看什麼了,反正它怎麼演我就怎麼看,但我還是有在這齣美國影集中釐清了一些觀念,並且想通了一些東西,所以最後並不會覺得完全是在浪費時間。(基本上人生本就是在浪費時間)

這些觀念以及想法我簡單透露一下,就是所謂的「理由」。

一個人要做一件事,要有他的「正當理由」,這是得以讓劇情順利進展的重點之一。
他有了「訴求」,才會去「做某件事」,這就是「理由」,很簡單也很普通的理論,但卻也是在創造某個故事時最傷腦筋的部份。
舉例來說,我設定小明是「某種個性」,然後我讓小明遇到了某個事件,依照我設定給他的個性他應該會「這樣做」,但我卻不想讓他「這樣做」,因為「這樣做」會導致後面的故事劇情不按照我心目中的理想發展,所以我就改變他的做法,讓故事能如同我所希望般的進行下去……
而這樣一來,小明的行事風格就不符合我給予他的設定,例如:個性內向的小明是不太可能會主動去與陌生人搭訕的,但我卻因為劇情需要,讓小明去和街上的正妹哈啦……

大概就是這樣。

以後我在寫類似的劇本或故事時,會多考量到這個部份。

雖然我根本就不信什麼「做事需要理由」的道理……
啊我是不能心血來潮喔?做事一定要有理由喔?我突然想到街上裸奔不行麼?(最後那句只是舉例請大家不要有所期待)

小說的部份我還是有在努力,沒有放棄。
這只是一個過程,還看不到結果,所以我會繼續下去。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人行道樂團是一支美國獨立搖滾樂團,他們在1989年成軍於加利福尼亞州 斯托克頓鎮。
樂團最主要的成員是史蒂芬.馬克摩斯(Stephen Malkmus主唱╱吉它)、史考特.坎柏格(Scott Kannberg 合聲╱吉它)、馬克.艾柏德(Mark Ibold 貝斯)、史蒂芬.衛斯特(Steve West 鼓)、包伯.那斯塔維奇(Bob Nastanovich合聲╱鼓)。

人行道樂團的前身只是算是一個錄音計劃。史蒂芬.馬克摩斯與史考特.坎柏格,也就是人行道樂團後來最主要的核心成員之一,兩人一開始只是希望能純粹創作一些歌曲並自行灌錄至錄音帶中,並不想參加現場演出及駐唱,但他們最早期的作品仍然吸引了一些地下音樂圈內人士的注意。
在他們進化為一組更成熟的樂團後,人行道樂團在他們長達十年的樂團生涯中,總共交出了5張完整且極受好評的錄音室專輯以及9張單曲專輯。他們在1999年分道揚鑣,而將近十年後的2010年,他們總算是回應了樂迷的期待,重組樂團並開始巡迴演出。

雖然他們只有一首於1999年所推出的單曲"Cut Your Hair"真正的打入了主流市場,但他們仍算是成功的獨立搖滾樂團。他們並不像其它80年代的前輩們,在成名後選擇與主流音樂唱片大廠簽約發行專輯,他們整個樂團生涯始終都是透過獨立音樂品牌發行專輯,而且也時常被稱作「美國獨立搖滾樂最有影響力的樂團之一」。
一些知名的音樂評論家像是羅伯特.克里斯多、史蒂芬.湯瑪士.艾爾文甚至稱他們是「90年代最優秀的樂團」,他們也是次文化風潮的引領者。

開始於Slanted and Enchanted

人行道樂團的前身,也就是由主唱史蒂芬.馬克摩斯與吉他手史考特.坎柏格所組成的錄音室計劃,最初的樂團名稱是用兩人名字的縮寫”S.M.”或是另一個類似代號的名稱”Spiral Stairs”。他們所製作的幾首單曲分別名為”Stay Track”、”Demolition Plot J-7”、”Prefect Sound Forever”,風格都相當的粗曠隨性,已展現出濃濃的低傳真質感。他們是在”Louder Than You Think”這間私人錄音間灌錄Demo帶,而這間錄音室的老闆是一名前嬉皮、同時也是後來樂團裡第一位鼓手¬-蓋瑞。楊(Garry Young)。據蓋瑞當時的說法是,他在聽過了”S.M.”創作的這些單曲後,作出了這樣的評論”這個白癡史蒂芬完完全全是個作曲天才”。
在釋出了首張單曲專輯”Stay Track”之後,一名新進的鼓手”傑森、透納(Jason Tuner)”加入樂團,也替換掉了當時只是充當臨時鼓手的蓋瑞,但在經過了幾場巡迴演出以及團練後,樂團內的人很快的就發現史蒂芬與傑森個性和不太來,最終傑森選擇退出樂團,而蓋瑞也回鍋繼續擔任樂團的鼓手一職。

在這個時期,樂團明顯的受到了英國龐克搖滾樂團The Fall的影響,吉他手坎柏格也在1992年的某次訪談中也表示他相當喜愛The Replacements(同樣也是龐克搖滾樂團)的音樂風格。但是,The Fall的樂團成員馬克、史密斯(Mark.E.Smith)卻沒給他們好臉色看,他宣稱人行道樂團”撕毀”了The Fall的音樂風格,而且他也批評人行道樂團的音樂”毫無原創性,他們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相較於馬克的不以為然,The Fall裡的其它成員卻都給予人行道樂團相當正面的評價。
大概在1992年,人行道樂團已經是個完整的樂團,因為他們又增加了兩名新團員,貝斯手馬克.艾柏德,他是樂團”最資深”的歌迷,而另一位鼓手包伯.那斯塔維奇來協助蓋瑞。

他們的首張錄音室專輯Slanted and Enchanted,先是以傳統錄音帶的形式在地下音樂圈流傳了將近一年後,才正式在市面上發售。而同年他們也釋出了新的單曲專輯Watery Domestic,此張專輯被形容是他們樂團在前期與後期的音樂風格裡較為平衡的一張。

在首張專輯Slanted and Enchanted發表後的幾個月內,人行道樂團開始他們成軍後的首次巡迴演出,但是樂團鼓手蓋瑞那怪異的行徑讓團員們都感到非常頭痛。他在樂團演出時不但向觀眾扔擲爛掉的馬玲薯、灑錢、垃圾之外,還會在舞台上四處亂跑、表演倒立,甚至在登場演出前喝個爛醉,以至於每每在演出途中失去意識,癱軟在他的鼓組上。
1993年於澳洲、日本以及歐洲的世界巡迴演出期間,樂團在Copenhagen飯店召開了一場內部會議,最主要是那斯塔維奇(樂團的另一名鼓手,同時也是當時樂團裡蓋瑞最好的朋友)指責蓋瑞那些不得體的行為對於樂團演出不但毫無必要,甚至還嚴重影響了樂團演出的品質,而樂團中的其它三名成員,史蒂芬、坎柏格以及艾柏德則對此保持緘默。最終蓋瑞同意離開樂團,由史蒂夫,衛斯特(馬克摩斯在Whitney of American Art 博物館認識的警衛)替換之。

他們的第二張專輯Crooked Rain, Crooked Rain於1999年發表。
此張專輯比起前一張處女作來得更貼近傳統搖滾樂,其中的主打單曲”Cut Your Hair”,是他們主流市場中最成功的一首,不但在MTV以及電台中頻繁播放,他們也在脫口秀節目The Tonight Show With Jay Leno進行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