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要不要試著當一個(消音)?


所以說,我再一次的體會到我常說的那一句話。

「事情本身都不是問題,出問題的都是人!」

對!所有的問題,都是在「人」身上。
因為事情本身的問題那根本不成問題,只要解決就行了。
你知道怎麼解決,我也知道怎麼解決,大家都知道怎麼解決,幾乎每一件事都可以有所謂的SOP。
即使真的沒有,大概80%以上以一般正常人、受過教育也清楚普世道德倫理者,都可以輕易的歸納出「最好的解決方案」。
剩下的20%,你也可以很輕易的透過各種資訊管道得知事情該怎麼解決。
而所謂的「最好」,當然指的是「皆大歡喜」,如果到最後只有你自己「歡喜」,而其它所有人都敗興而歸,那就不是什麼「最好」了,那就是「你自己的解決方式」。

也難怪現在要佔領華爾街的那些人會如此執著。
他們大概是受夠了這種「自己的解決方式」了吧?

上述我寫的或許會有些複雜,我講白一點好了。

今天某一件事,你知道你應該這樣做,但你卻不這樣做,你為了貪圖自己最大的方便或利益,改變了最佳解決方案,或許省略了幾個步驟、或許增加了幾個不必要的考量,最後除了你之外,其它與你共事的人都或多或少吃了悶虧,最後不歡而散,基本上就是如此。

其實就理性層面而言,我並不在乎這種作法。
雖然很現實,大家都在說社會很現實,基本的原因就在這裡。
當你受到委曲,「人人只為自己」的感覺在心中就油然而生,這是很普通的一件事,沒什麼好大驚小怪。
因為每個人至少都會有過現實的想法、作法,程度多或少就是了。
不過要注意到,總是這麼做的人,並不是那種「壞人」喔!

我可沒打算貼任何人標籤。

這些人有很大一群都是社會上的中堅份子,不偷不搶不嫖不賭,甚至心血來潮還會做做公益、幫助弱勢團體。
他們也很愛自己的家庭、對自己的朋友也真誠對待,他們不作姦犯科、不偷拐搶騙,甚至某些人還嫉惡如仇,為了社會的公平與正義,他們也願意挺身而出!

這種人你怎麼能稱他是壞人呢!

他們只不過是在處理事情的手法上頗有爭議罷了。
而且在仔細簡討過後,卻發現他們在過程中並沒有違反任何一條法律!
那為什麼有人還要不爽?他又不是偷你搶你,你在不爽什麼?

是啊…在不爽什麼…


我到現在依然記得那部得過奧斯卡獎的電影作品-「社群網戰」裡頭的最後一段台詞。
當身為臉書的創辦人、擁有千億身價的查柏克坐在律師事務所裡與某位年輕貌美的律師女助理閒聊時,他們以這兩句話替電影做了個總結。

查伯克:「嘿!你覺得我是 ass hole 嗎?我不是個 ass hole (台灣翻成渾蛋,但我比較喜歡直翻)!你知道的對吧?」
助理:「我知道你不是 ass hole,你只是試著去當一個 ass hole 而已。」

最後助理離開會議室,徒留查柏克一人,若有所思的看著筆電。
最後電影打出字幕,說明臉書的官司依然持續進行中。(最近似乎已經和解了,大概是價碼談清楚了,但你要不要問問那些跟他打官司的人,看他覺不覺得查伯克是個 ass hole?)

你喜歡錢嗎?
當然喜歡!超喜歡的!這種東西絕對是多多益善的啊!
雖然再多的錢,也創造不出真正偉大的作品,但無所謂,有錢就好,是吧?

但是你會為了錢,而試著變成一個 ass hole 嗎?
哼哼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