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9日 星期二

Silent Hill - 沉默之丘


這幾年下來,看過最完美的一部遊戲改編電影,就是這部「Silent Hill」(沉默之丘)了。

不過,這部片好幾年前就已上映,DVD也出了,前幾天在東森電影台看到重播,因為片子太過血腥而被剪得亂七八糟,當下看的興致也沒了,只好轉到Star Movies看貧民百萬富翁(也是一部好片!)...

但觀影慾已被挑起,昨天到朋友家時,就順道借了Silent Hill 的DVD回來重看一遍,看完電影,又想回去重破一次遊戲...

基本上我並不喜歡血腥橋段,當初在電影院欣賞完後,也覺得導演在描寫這些殺人演出時過於露骨,足以引發觀影者的反感。
果真沒錯,就連一部份的電玩系列作忠實粉絲們,都批評電影版雖然各方面都忠於原作,但原作的血腥度都是點到為止,即使一些過激的片段,也用曖眛不清的手法帶過。
但電影版則是大剌剌的完整播出,毫無保留的平鋪直述...

其實電影版中,整片真正讓人感到不快的部份屈指可數,第一個片段應是遊戲二代經典怪物-三角大刀男把其中一位異教女人剝皮,再來是女警活活被燒死,最後是可憐的愛蕾莎回來報仇,將所有的異教徒凌遲至死。
但其中我認為最不舒服的地方,卻是用舊片膠卷帶過的那一段三十多年前的回憶。
還好導演還有些人性,把小女孩「淨化」的片段用模糊的幾個鏡頭作為敘述手法,不過這樣就已經夠令人膽寒了。
而後面的幾幕全身焦黑的小女孩躺在病床上,更是讓人不忍卒睹,實在讓人覺得即使是要表達受害者的痛苦,也不需要這麼「明著來」吧?

而整片被人質疑最多的地方,也在這裡,對於痛苦的詮釋。
原作遊戲中,並不強調這一點,系列作在陰暗詭譎的「裡」世界中,讓玩家感到戰慄,不過並沒有將人支解、燒死或是剝皮的內容。
遊戲中在主角被怪物襲擊,生命值降為零之後,只大喊一聲「啊~」,就倒地Game Over,像這種對於死亡的冷處理,在恐怖類型的遊戲中已經是到了「太過乾淨」的程度了。
其它遊戲例如:惡靈古堡、毀滅戰士3、絕命異次元....等,哪個不是鮪魚滿天飛、汁液滿地流,尤其是絕命異次元,玩遊戲玩這麼久,沒有一款遊戲有這麼「精緻」的死法。
主角在死亡時絕不是「啊~」的一聲這麼簡單,而是!@$#$%$...(以上消音),說有多難看就有多難看...
反觀Silent Hill,氣氛一百,血腥0,裡世界所營造出的不安、絕望感,絕對是其它遊戲難以望其項背,但是實際上的「殘酷作為」,卻是普普通通,像是刻意略過一般的那種程度。
就連主角反擊怪物的手法也極為一般,拿槍拿棍拿刀,砍怪後就噴噴血栽跟頭,不用想要鞭屍或幹啥的,怪頂多在地上抽蓄一下就很好了,然後你一轉身,屍體全部消失的無影無蹤...就連血跡也找不著...(不過這是硬體限制的問題就是了)

回到電影,導演在「太過乾淨」的Silent Hill世界中想把繃帶拿開,讓你看到那血淋淋的傷口,或許是想讓人留下深刻印象,但這麼作是好是壞就留待眾人評斷。
就我來說,電影若有續集,還是企盼回歸原作,別再胡搞。
血腥片段並不是人人都愛,就連忠實粉絲也難以接受,只為投少數特定族群之喜好,而弄髒Silent Hill的世界觀,若原作氣氛見長之處並無損壞,還可接受,但若流於惡靈古堡、異型、絕命終結站...等血腥恐怖之輩,豈不貽笑大方?
觀眾需要來點不一樣的恐怖感,而不是更多的血、更多的鮪魚。

看起來好像整篇都在批Silent Hill太過血腥,讓我一整個看起來就像那些「味道人士」一般,其實我基於一遊戲支持者立場,只希望Silent Hill能保留原味。
血腥殘忍一直以來並不是Silent Hill的主題,在如此「政治不正確」的題材中要尋求非暴力血腥的突破,似乎難上加難,但遊戲作到了,而且成功的擄獲全世界玩家的心,這證明恐怖題材即使是使用心理層面的絕望與壓力也可達到極致。

我看過許多人不敢玩Silent Hill,但惡靈古堡卻打得很開心。Silent Hill絕對沒有惡靈古堡露骨,血也沒流得比較多。
但光是要你操作一個角色往充滿鐵鏽與髒污的鮮紅世界走去,都相當令人害怕了,更不要說舉起槍來攻擊怪物...
這才是Silent Hill真正成功之處。

電影版在各方面幾乎與原作相契合,女主角的演出也忠實的呈現每個玩家在玩這款遊戲的掙扎。看到女主角躺在裡世界的地上,幾近崩潰般的大喊「我辦不到...」,這真是每個玩家在進入裡世界中的心靈寫照。

我還記得大學時代,初玩三代,當操作女主角走進鬼影幢幢的醫院時,那種「真不想進去」的感覺...
但遊戲主線至此,又不能不走,就硬著頭皮闖入魔窟。
走了不久,經過了一扇平凡無奇的暗門,突然之間,鮮紅領域映入眼簾,我馬上回頭,回到表世界的那扇門前...大氣喘了幾口,深呼吸,才繼續前進。
衝擊之深,永難忘懷,當時遊戲已多次進出表裡世界,為何還會受到如此驚嚇?
這肇因於未知與判斷失誤,因為前幾扇門進進出出好幾次,都還是灰矇矇的表世界,但在無心裡準備之下忽然踏入魔域,誰受得了...?

總而言之,經典遊戲,就不老生常談了。
電影版,震撼不少,演出編排卻頗有微詞。
但絕不失為一部絕妙佳作,尤其與眾多改編電影一比如「惡靈古堡」(多次提到,絕非巧合...)、「古墓奇兵」以及「毀滅戰士」,不但以原作為本,更以細膩導演手法出眾,極適合喜愛恐怖驚悚片的人。
如擔心太過殘忍,可選擇電視頻道剪片版,但剪接不佳,是否會影響觀眾理解,就未可知了,因為我連遊戲都全玩過了...沒看電影之前就大概知道劇情...

附圖為遊戲各代主角之惡搞版,遊戲中即便滿是恐怖元素,但破台之後仍可深入玩出隱藏結局及要素,搞笑程度直逼「這不是斯巴達」,二代狗狗結局,一舉打破遊戲辛苦建立之絕望世界,變成更深一層的絕望...絕望到男主角都心灰意冷。三代美少女光波及飛碟真相,更讓Silent Hill蒙上一層陰影...
欲知詳情,請玩遊戲。

3 則留言:

darrenfiy 提到...

好久沒看到遊戲評論了,久違了!

這篇評論讓我想到一部遊戲「零」
http://homepages.conceptera.com/zero/
也是沒血腥但是卻很恐怖的一款。

HappySisyphe 提到...

零我有破一代
但是二代我發現鬼居然比女主角還萌我就沒玩了...XD

不過零嚇人的手法太雷同
玩到後面都沒什麼感覺了

chyong 提到...

最近在追這系列逛到這裡,首圖爆笑XD
第一次接觸SH就是看電影版,班上在午餐時撥看到後面都吃不下飯了orz
電影續集最近要上映了不知道拍的怎麼樣
三代我看的實況主幾乎全用魔法少女mode破關,UFO結局跟水中的女神讓人不禁覺得Staff該去看病啦XDD

另外推SH一代製作者外山圭一郎跳到Sony後作的「死魂曲」,劇情跟關卡都不好解但整個故事非常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