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9日 星期五

Gorillaz - Plastic Beach

從上週六買了Gorillaz的新專輯後,這將近一個禮拜的時間都一直在Loop。
還讓我興起了想改變文章的寫法。
本來音樂專輯部份的文章,都用短評在寫,而這次想為了這張專輯寫寫一些長文。

總括來說,這張新專輯很棒。

我常和朋友形容,聽音樂對我來說就像喀藥一樣,中毒深淺各人程度不一,但保證是一上癮就越陷越深。
而總有幾張專輯,是那種藥效超強,只要聽過幾次,包你無法自拔。
像是Pavement的所有專輯。
這種音樂大部份人都帶有抗體,所以能安然無恙。
但某些人可能就像我一樣,剛好沒有那種抗體。
這樣也就算了,更糟的是自己也渾然不知,冒險聽了幾次之後還以為沒什麼,沒想到這後勁之強烈,讓我永生難忘。
怎麼說呢?照糟糕島民上的說法是,電波剛好合到...
不過,以我的情況來說,應該不只單純合到這麼簡單,是同步率早就超過400%...
而Radiohead就更不用說,連日本超級歌姬椎名林擒,都是重度患者之一,還有一缸子世界各地的名人、普通人都難以倖免於此,我也早就是中末期患者了。
還有像是My Bloody Valentine,這服用之後不僅會產生幻聽、幻覺,幸運的話甚至還能免費帶你到異世界一趟...

至於Gorillaz的這張天涯海「膠」(說真的...官方翻得很鳥,直接叫塑膠海灘也很酷啊...),藥性大概是中等,但是給你的「快感」又和其它的大不相同。

繼同名專輯和Demon Days之後,Gorillaz算一算已經沉寂了三年多。
不過這也不能怪他們,樂團計劃首腦Damon Albarn忙著復合他的Blur都來不及了,哪還有空搞多方合作的Gorillaz。
曾經還一度傳出Damon不玩了,Gorillaz就此結束的消息,讓我惋惜了很久,現在不知為何又搞了張新專輯,看來Damon叔的話聽聽就好...

當初Damon叔一定沒想到,找各家音樂人一起合作、玩票性質重的音樂企劃能獲得這麼大的成功,兩張專輯加上其它一些再版作品總共賣了1700多萬張。
在這個唱片業無人聞問、大家只等下載的網路世代中還能有如此佳績,除了一些經典老團或超級巨星之外,以「剛出道」的新樂團來講,這已經不是「一砲而紅」或是「一鳴驚人」所能形容的了。
雖然樂團成員的確是剛出道沒錯,2D、洛胖、魔頭和小麵,絕對是名不見經傳的一群怪傢伙,因為他們都是卡通人物嘛。
但在這些虛擬角色背後的操刀者,每個可都是來頭不小。
光是Damon叔就不用講了,聽搖滾沒聽過Blur也總該聽過Song 2這首歌吧?沒聽過Song 2...?那...就去你管找一下吧...
這次還找來了嘻哈大咖Snoop Dogg、De La Soul,The Clash的吉它貝斯Mick Jones和Paul Simonon(倫敦摳林!),甚至連祖師級的Lou Reed都給他請出來唱了Some Kind Of Nature,根本就是Some Kind Of Love的現代翻唱版嘛!有夠給他故意的!

這麼多大牌情義相挺,還找來混音界的新生代鬼才Danger Mouse「危險之鼠」助陣,一整個陣容排開相當豪華。
而Damon自己作曲的歌也相當好聽,甚至比那些合作的歌來得再好聽一點點,因為他們是最符合Gorillaz那種酷酷的、街頭風、有點滑稽、又有些慵懶的調調兒。

Gorillaz的前後三張專輯比較起來,第一張應該是最具Gorillaz的原始精神。
當時團員們的年紀都比較小,整張曲風十足的戲謔風格,又融合時下最流行的嘻哈元素到搖滾樂裡,真的讓所有人都大開眼界。
而第二張Damon Days就比較深沉黑暗許多,團員們像是正值青年反叛期,每首歌都有著那麼點淺淺的厭世感,似乎是在以自己的方式衝撞這個社會不合理的假象。
而最新推出的第三張,則是風格大解放,開頭的Intro居然放起了交響樂來,接下來回歸嘻哈,是由Snoop Dogg領銜主演的Welcome To The World of The Plastic Beach,在曲名就破題了這才是真正的開場曲。
雖然以嘻哈作開場,但不代表這次又是張嘻哈搖滾,第二首White Flag描繪出了另一個光景,前段和後段是有點土風舞味的詼諧版交響樂,中段則是穿插了節奏強烈饒舌部份...
這大概是全世界極為少見的「交響嘻哈樂」吧...?
接下來的歌曲也各有千秋,藍調、靈魂、另類、甚至是迷幻搖滾以及Blur時代就出現過的「貴族搖滾」都欲火重生了!
看看To Binge這首歌,跟Blur的To The End是不是如出一轍?

聽這張專輯就好像是坐著船環遊世界一般,每到一個地點,Gorillaz就針對該地以自己的方式和當地注名歌手作了一首歌,但即使出道已十年以上,Gorillaz依然玩興不減,主打歌Stylo的MV就找來冷血殺手老布粉墨登場,大演西部公路大逃殺,看來似乎頗為嚴肅,但細看卻極盡戲謔搞笑,MV笑果十足,老布的那幕「屎面」功不可沒...

經過了兩張專輯的Gorillaz,團員們都長大了。
為了逃避世俗的塵囂,以及不知名人士的追殺,索性逃到海上離陸地最遠的「尼莫點」,建立了自己的新秘密基地天涯海「膠」,並開著船航行四處、胡作非為...
雖然這些都是編的,但我很喜歡這些背景故事,他給了我很大的想像空間,也給我了一些想法。
如果可以,我真的很希望Gorillaz乾脆出動畫版好了,中間就穿插多首他們的成名曲,再寫些諷刺社會亂象的劇本,這絕對比那個假搞音樂之名行賣萌之實的騙錢動畫K-on還有那個K-on就是那個K-on來得有搞頭!

不過要這些八竿子不相干的日本動畫業界和英國虛擬樂團合作技術上似乎有些困難,我的意見不過是一個粉絲的胡思亂想罷了。

Gorillaz這次真的沒讓我失望!
天涯海「膠」是我這幾年來少數衝首發的專輯,也覺得非常值得的一張!個人最愛的一首並不是主打歌Stylo,而是輕飄飄的On Melancholy Hill,第二主打歌應該就這首了!MV快出來吧!我要看機器人小麵啊!

2 則留言:

darrenfiy 提到...

話說我不懂音樂...

HappySisyphe 提到...

音樂用聽的就可以了 不必懂 上面那些花絮說真的不怎麼重要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