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6日 星期五

Sennheiser HD215


 會買耳機,是因為家中長輩總是嫌我的音響太吵...
這個理由夠簡單了吧。

大約在五年多前,我買過AKG的耳塞式耳機,雖然是那種超入門級機種,但號稱千元以下無人能敵的良好音質,已經讓我這個木耳相當滿足。
再說我的主要訊源是iPod Touch,在玩家眼中,iPod那種上不下的音質,根本不需要買太好的耳機,一來推不動,二來浪費錢...

現在又有個機會讓我投資耳機,當然要再往前一點。
往前一點不代表能一次到位,畢竟我還是沒辦法像許多網路上的「大大」一樣,直接敗入萬元以上的高傳真耳機,但至少還可以選擇一款比超入門級還好一些些的入門級耳機。

既然是在家用電腦聽音樂,就不需要選擇小耳機了,可以直接挑大耳罩式的。

上個禮拜五就跑到台北開封街上的音響專賣店試聽。

本來是鎖定AKG的K99,因為之前AKG給我非常不錯的印象。
但不知為何,到最後選了Sennheiser...

其實一開始去,我就跟店員小妹表明是來試聽K99的...
但是店裡剛好沒試聽機台,她就有些無奈的拆了新機給我聽,沒有Run過的新機聽起來當然慘不忍「聽」,我不曉得她這樣是要怎麼說服我買...
之後她推薦這款HD215,而且還有試聽機,當下聽了之後,感想當然是大勝K99...
因為是展示機,早就Run過不知幾百小時了,這哪能比...
但我還是被迷惑了,買下了HD215...這一定是店員妹的陰謀...

不過K99與HD215誰好誰壞也沒人說個準,基本上這些耳機大廠做的耳機,只要價位差不多的等級,音質好壞就看個人喜好了,有些耳機比較適合聽某類型的音樂也是在所難免,所以我並不那麼Care...木耳也聽不出來...

回家途中,又順手買了一台DVD燒錄器Sony V200s...
嘛...這就沒啥好寫的了,因為之前那台古老的Pioneer A07被我燒D9光碟燒到壞去,所以就...


啊,回來繼續寫耳機...
總之,回到家後,趕緊插上電腦來試聽。
嗯......
音質果然是整個糊在一起,超級慘烈。
不過這是必然的,所以就開始了Run機歷險記,我買了一隻小熊娃娃,把耳機戴在牠頭上,就這樣不眠不休的Run了一星期...

回來再聽,哇...只有一個字,讚啦~

以入門等級的耳罩式耳機,這已經相當相當不錯了。
以我最常聽的搖滾樂來講,HD215算是中庸,因為它的定位是DJ用,所以沒有加料太多,很忠實平順的傳達原音,所以聽起來比較沒那麼花俏,比較低調內斂一點。
但是重低音的部份,就顯得沒什麼力,不過這是入門級耳機的極限吧我想。
要重低音,強Bass,請多花點銀子,買隻K701...

當然,訊源也是同等重要,買了好耳機,但電腦主機板內建的音效晶片音質如何大家都心知肚明,這也是我高階耳機買不下手的原因之一。
衝了K701,還要再花個三千多買音效卡、解碼器....線材姑計也要在花個一兩千,換個發燒耳機線,然後還要去找高音質CD還放,要不乾脆再衝台黑膠唱盤來...

不行,這是個無底洞...一個錢坑...
如果我中了樂透,或許才會考慮玩這麼大吧...

總之,HD215的確是好!
但再怎麼好,也只能算是替代方案,晚上想聽音樂又怕吵到人,就可以戴上耳機自爽一下。
如果真要比,隨便一款好一點的喇叭還是大勝高端耳機...
不過我想這兩個東西是不能比的,因為耳機所帶來的清晰音質能讓你輕易的發現更多細節,而音響的話,也可以,但就看個人道行深淺了。
道行不夠,幾十萬的音響跟幾千元的電腦喇叭也聽不出差別...(應該不會這麼誇張啦)

6 則留言:

darrenfiy 提到...

這種東西就是我這種死老百姓所無法理解的了。我買耳機只要價錢高於 500 台幣就不考慮了說... 我也從來不知道耳機要先"run"過才好聽。這有甚麼科學根據嗎?

這果然更夭壽,近萬元的 Z-5500 就在眼前還不能用... XDD

HappySisyphe 提到...

Z5500已經搬到客廳變成家中長輩的電影視聽設備了...

至於run...
有請專業來解說
http://audioart.audionet.com.tw/freshman/3.htm

有run沒run過
差是一定有差
但其實不會差很大就是

耳機說老實話還不錯投資啦
我也是五、六年才買一支好的
可以用很久
我那隻AKG到現在還是愉快使用中
這樣想其實也蠻划算的
多花一咪咪錢
可以享受好幾年的好聲音

darrenfiy 提到...

果然是處處留心接學問阿,
這樣說來用過愈久的設備愈好囉?

聽你這樣講讓我都想買個新耳機了..
我的音響是買電腦的時後送的,
開大聲一點就有很明顯的雜音..
看來我也應該要寵寵自己的耳朵。 XD

HappySisyphe 提到...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180&t=274106&r=2&last=17767394
這裡有各價位的耳機參考資料!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180&t=1430154&r=2&last=17799989
這裡有各家耳機的網友心得整理

如果想換電腦音響,大推Altec MX5021

買了好物別忘了PO心得喔!

darrenfiy 提到...

阿?你會來看我的網誌嗎?
我可能要花了很多錢才會弄開箱文吧,
問題是我很少花很多錢買設備阿~XDD

HappySisyphe 提到...

開箱絕對不嫌晚
我也是一陣子才會大爆發買一堆東西
但過了就冷卻很久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