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5日 星期五

Game Set!


電腦的「整修」終於暫告一段落了...

為什麼要整修電腦呢?因為我想玩電腦遊戲嘛...
PS3和360還不夠玩嗎?當然不夠...(笑)

總之,就是我又搞了台「新」電腦...
說新,其實一點也不新,因為我只花了顯示卡和一些風扇的錢以及作了基本的清潔工作,並且稍微檢整了一下下而已。
其它硬體的部份幾乎沒動...

依照慣例從頭說起好了。

在去年年底,某位正被迫成為國家走狗兼稅金小偷的朋友想要買一台新的電腦。
原因?當然是因為他原本使用的舊電腦快爛掉了。

電腦會爛掉?又不是食物怎麼會爛...
其實沒有什麼東西是不會爛的,食物是、電腦是、就連人的心也是...
這稅金小偷某天再也受不了他的電腦既吵又慢兼常常當機、硬碟又時常發出恐怖的嘰嘎聲、遊戲玩沒兩下就重開機或是畫面整個花掉。
心灰意冷的他決定換電腦,而這次,他決定買一台小而美、安靜優雅、簡單好用的新電腦,它的名字叫作Mac Mini。(正確的選擇)

說實話,如果不把打電動考慮進去,我也想買台新的Mac,這幾年用Mac下來真的感覺OSX比Windows出色許多...即使是新的Windows 7,依然被OSX遠遠拋在腦後...
或許這又要挑起某些人的戰意,網路上蘋果信徒與微軟教派的戰爭總是吵個沒完,但別忘了微軟還持有蘋果將近30%的股份啊...所以根本就沒什麼好吵的...
這先不管...免得又扯遠了...

在朋友換了Mac之後,那退役的舊電腦又該怎麼辦呢?他沒有進一步的動作,就只是把它放置在一旁...
我看到舊電腦是這樣處置,想想其實也蠻可惜的,就提議先借我一陣子,我看看有沒有辦法讓它起死回生。
在我辛苦的冒雨把電腦搬回家,並幾經測試之後,我發現最大的問題是出在顯示卡上。


這台電腦使用的顯示卡是nVIDIA 8800GT,也就是上一個世代的王者卡,但這片8800GT有個很糟的缺點,就是它的散熱系統...
它的風扇設計十分的兩光...
8800GT整片顯示卡用了一塊幾乎和整片卡差不多大小的散熱片蓋在晶片上方,然後在散熱片的右方挖個洞塞風扇,外部則用一個大而無當的塑膠殼把整張卡罩住...
前面兩個作法沒什麼,每張顯卡不都這樣?但最後那個就真的就是白目至極。
加個塑膠殼是怎樣?自以為這樣很帥嗎?要搞顯卡內部空氣對流嗎?
真想看看當初設計這種散熱系統的人長得怎樣...該不會是和設計360的那一批人是一夥兒的吧...?360這麼容易3紅,這卡也這麼容易熱當...
塑膠殼除了外觀帥氣,幾乎百害無一益。
首先它會讓散熱片的散熱效果不佳,再來是它想要製造的內部空氣對流也容易屯積灰塵,而且非常不容易作清潔這個動作...導致這張顯卡用了不久之後,就一定會開始熱當,熱當到最後就是晶片燒掉,而你的顯卡這時後大概也剛好過保不用修了,舊得不去新的不來,沒有辦法只好再買一張,如果廠商以為消費者都是凱子給你這樣海削,而且生意還會蒸蒸日上的話,那像8800GT和360這種有問題的產品就會不斷的推陳出新,然後過一陣子就會被所有人罵翻...公司的聲譽下降,消費者也越來越不信任你的品牌,你只能看著你的消費信心指數不斷下降,就因為你想貪小便宜用有問題的產品來撈多一點黑心錢...
呃...又扯遠了...
總而言之,這張卡真的是有問題,我把塑膠殼拆開,裡面大概是積了一萬年的灰塵,我用毛刷把灰塵往馬桶裡清,居然讓我沖馬桶沖了三次都還沖不乾淨...可想而知這灰塵有多厚...
後來經過測試,即使清了灰塵,重開機及畫面花掉的情形還是沒有改善,所以我幾乎已可判斷這內部的顯示晶片有一部份已經損毀了。
為此,我還特地向冷王(也是朋友)借了顯卡來交叉測試,果然問題的確出在顯卡,用冷王的顯卡來測,電腦果然還可以跑...
我將測試結果報告給原來的擁有者知道,並提出只要換張顯卡應該就能繼續使用的建議...
但他那時心已向著Apple,並不想再多花閒錢在這台已經淘汰的電腦上...
其實這也是可以理解的,我自己深知Mac的方便性,即使要玩遊戲,也是有大絕招Bootcamp可用。
機體又小又美又安靜...說真的我也好想買一台...
但無奈的是...

我沒有錢!

錢有是有...沒那麼多...
我買了PS3之後已經沒辦法再瀟灑的拿出兩三萬買Mac了...
兩三千倒是可以...所以我就問那個國家走狗能不能將舊電腦轉讓給我,等到時機成熟,我來幫這台舊電腦買張新顯卡,讓它重出江湖...而他毫不猶豫的答應了,真是夠朋友!(楸咪~♡ )
於是又過了兩個月,我就開始針對這台電腦來個從頭到尾大檢整...

我歸納出了四大重點。
首先是硬碟會怪叫,但我仔細聆聽之後發現這不是硬碟壞軌或怎樣,而是硬碟前面的前置風扇報銷了,風扇旋轉是會發出「搭、搭、搭」的怪聲。
CPU的風扇吵得要命,還有就是最重要的顯卡,最後是針對機殼內的對流處裡作點功課(簡單說就是散熱)。

既然決定了整修方向,就開工吧!
上星期先跑去買了一顆CPU和12cm的新風扇要來換裝,都是台灣之光Coolermaster這個牌子的,結果沒想到CPU風扇換不上去,因為P5B主機板的電容太大顆,散熱片會卡住...
垂頭喪氣的拿去店裡換,換了一顆12cm的鐮刀扇回來...說起這鐮刀扇,還真是不簡單,包裝盒上的「大風」可不是寫假的,風真的超大!


但是風切聲也大到靠北...一怒之下就把機殼風洞的部份全部剪光,只剩下鎖風扇螺絲的四個角落...這下總沒聲音了吧...
但這樣也不行...電腦開個洞,風扇外露...而且又是號稱鐮刀扇...這要不小心誤觸陷阱,那還得了,而且外觀有些醜醜的,所以只好又跑到沒良心(俗稱...良興電子)買了幾個鋼網補上去...


嘛...好像也沒有多好看...Orz

之後就是主角啦!
ATI HD4850 1G。
這張卡看了一陣子了,大概也算是上個世代相當不錯的卡,當初要價不斐,現在則是跳水,不趁此進場更待何時,買!
然後,我不知怎得剛好手賤,想多裝顆風扇,又買了顆AC的8cm無聲風扇...AC真的有貴...但就是安靜...
買這麼多風扇到底要幹嘛?
這不是廢話嘛...超頻啊!
要超頻,散熱好是基本,要不然就沒有超頻的本錢了...所以花點小錢買幾顆風扇對於延長電腦壽命可是有莫大幫助的。
基本上要超的就是CPU和顯卡,所以機殼內部對流一定要好,對流要好就要大風,這時候當然就是鐮刀扇出場的時刻啦!
CPU風扇也清乾淨並且上好散熱膏了(塗超厚),Windows 7也在一旁待命。
前置扇check!側扇check!後置扇check!電源check!光碟機check!硬碟check!
最後就是顯示卡的降臨儀示了~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魔鬼終結者配樂)
萬事俱備,現在我只要在機殼前面的按鈕輕輕的一按...

嗶嗶嗶嗶嗶嗶嗶嗶嗶嗶嗶嗶~嗶~~~~~~~~~~~~!!!

什...什麼!?自爆裝置起動?怎麼會!?同步率高達400%?不對!這是使徒入侵!緊急!緊急!全員進入第一戰鬥態勢...
呃...不是啦...原來是顯卡電源沒插好...
趕緊打開機殼一探究竟,奇怪了我插得好好兒的啊...
可能是太久沒開機了吧...再開一次,啊,成了。

開機簡單的作了一些設定和灌灌基本軟體,就開BIOS來超頻,把這個2.1G超到2.8G,電壓也給它小加一點,開機玩遊戲看看會不會當?不會?好...再開顯卡選單來加時脈...
667Mhz加到700Mhz,會不會不當?不會!Good!那加到800Mhz好了!啊,重開機了...
嘛...還是乖乖的設回700...


之後就開始測試遊戲了,基本上除了Crysis這款已經出了兩年多但到現在需求還是相當變態的怪物級遊戲外,其它遊戲幾乎都能特效全開順順得跑...
Half-Life 2全系列也都順到不行,我連反鋸齒都開到滿還是超順的!開心~☆
Bioshock也非常順,最近一款畫面並不很頂尖的美式RPG大作Dargon Age也是開心玩。
完全和當初我的P4 3Ghz+7600GS跑起來那慘烈的畫面張數不可同日而語...(這不是廢話嗎...)

感動啊!除了感動,還是感動!

這麼多年來...我每次總是望電腦遊戲興嘆,雖然PS3和360上也是有許多好玩的遊戲,但身為一個美日通吃的專(ㄙˇ)業(ㄚ)玩(ㄓㄞˊ)家,沒有電腦遊戲玩是一種遺憾啊...
除了還是沒辦法完全征服Crysis之外,至少其它遊戲都跑得很順!這就夠啦!

但是...
為什麼這電腦變得那麼吵啊!
好吵...吵死了...太吵啦!
這麼吵我要怎麼睡啊!
原來4850這張顯卡有先天性失調症,它雖然沒有那種笨蛋塑膠殼,但是原廠不知哪裡弄來的路邊攤一個賣10塊的爛風扇,就是一整個吵到不行...
這樣我睡覺時怎麼開動物園嘛!
看來下一個目標就是換一個好一點的顯示卡風扇了...
網路上有買這張顯卡的人,也都推薦買個好一點散熱系統,除了能提升生活品質之外,還能增強散熱效果,只不過這些散熱系統都需要多些銀兩...看來我還是再等等好了...
記憶體也是一個問題...原來只有2G...看可不可以加到4G...
不過聽某人說記憶體最近還會跌...也再等等好了...

反正先加減拿來打遊戲吧!
動物園就等等...所以就來開個開心水族箱餵餵我可愛的小魚兒...
媽個B花了幾千塊和那麼多時間精力搞一台電腦出來居然只會給我玩開心水族箱!哇哩勒~

嗯!
基本上就是這樣啦...
這麼說來...好像又一個月沒寫Blog了...哈哈...不是哈哈來著吧...
呃...好唄,我要學習刀大的精神!
人家一天寫五千字,我也要立志,一個禮拜...至少...寫...兩篇...?
這樣應該可以吧...
該不會這禮拜就破功吧...?
不會啦...應該不會啦...

5 則留言:

darrenfiy 提到...

每個禮拜要兩篇喔~
好歹也維持幾個月吧~ XDD

HappySisyphe 提到...

嗯...呃...這次...應該沒問題...吧.......?

路過 提到...

你好,可否請問一些問題
關於你文中所說的
"首先是硬碟會怪叫,但我仔細聆聽之後發現這不是硬碟壞軌或怎樣,而是硬碟前面的前置風扇報銷了,風扇旋轉是會發出「搭、搭、搭」的怪聲。"
我的電腦開機時也是聽到硬碟有搭搭搭的聲音
而且是在XP光棒跑完到桌面的這段期間才開始,然後畫面就停住開不到桌面,後來有試過去BIOS裡把這顆硬碟關掉或開啟,之後就能正常進入,但是下次開機時又開始搭搭搭,請問你的解決方法是什麼呢?

HappySisyphe 提到...

我的「搭搭搭」聲相當大聲喔
大概就像用藤條重擊桌面那種聲音

我是將前置風扇的電源拔掉後
再開機就沒聲音了
所以才確定不是硬碟的問題

你的問題看起來像是硬碟快掛了...
Windows要去讀取它顯得很吃力
不過這也只是「看起來」
不交叉測試也沒辦法找出問題...
因為也有可能是作業系統本身怪怪的
或是Bios該更新之類的...

如果那顆是系統碟
我會先更新Bios以及系統其它的驅動程式或更新檔試試看
假如問題還是存在
就備份資料重灌Windows
還是一樣
那就準備買一個新的硬碟或是送修...

如果只是資料碟(D碟之類的)
就把排線電源拔掉開機試試看XP是不是正常
再做處理

給你作個參考

路過 提到...

的確感覺起來要去讀取它很吃力
那顆是資料碟
有把排線拔下來過,拔下後一切風平雨順
不過一堆軟體都安裝在那顆上面
所以沒了它很麻煩
有時可以讀進去有時又不行
那顆應該是沒什麼希望了
也用了5年了,該功成身退了@@
總之,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