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3日 星期六

笨蛋活得比較快樂



我家樓下巷子裡住著一戶人家。
這戶人家裡養了兩條狗,一隻黑色,一隻花色。
黑的那隻叫Money,花的那隻叫小福。

Money生性聰明,很會看人臉色。
但是個性欺善怕惡,喜歡對人吼叫嚇唬對方引以為樂,還會攻擊比較弱小的小孩子,在鄰居多方抗議之下,住戶終於決定將牠送走,現在下落不明…
而小福則是一隻笨狗,至少看起來很笨。
牠不太搭理人,總是自得其樂,你叫牠的名字,牠只會呆呆的看著你,你靠近牠,牠還是呆呆的看著你,似乎不曉得你要作什麼,直到你摸摸牠的頭,牠才會高興的搖搖尾巴,但是大概幾秒之後,牠的注意力大概就會從你身上移開…
小福對誰都是如此,牠沒有攻擊性(也不知道為何要有攻擊性),牠極少吠叫(似乎也不清楚吠叫的意義何在),每個人看到牠,牠都是一副搞不清楚狀況的呆樣,你不理牠,牠也不會理你,你摸摸牠,牠會高興一下下,你如果攻擊牠,牠當下大概會躲得遠遠的,然後第二天又會忘得一乾二淨,不過我還沒見過誰欺負過牠,因為牠的反應實在太遲頓了,欺負牠也沒什麼樂趣。
小福目前還住在巷子裡,快樂的過著每一天,沒有人用繩子栓住牠,因為沒有必要,牠每天下午看心情會自己跑到附近的公園散步,一陣子就回自行返家,每天到了垃圾車收垃圾的時間,巷子裡的人全都跑出來了,變得很熱鬧,牠就會高興的跑來跑去,但我從不知道牠跑來跑去是要做什麼,純脆開心吧我想。
沒人有管牠,因為沒有必要,除了大小便需要住戶清理(而該住戶都有善盡職責),牠幾乎沒有為任何人帶來不便,所以牠一直以來都著幸福又快樂的日子。
牠絕不會因為生活太美滿而感覺空虛,或得到憂鬱症。

從這隻狗的身上,我學到了生活的大道理。
生活,不就是這麼單純,就可以很快樂嗎?

我們都對自己有太多要求了,或者太聰明了,太斤斤計較了,太鑽牛角尖了。
我們總覺得日子過得很痛苦,需要靠藥物、靠酒精或者是靠花天酒地狂歡來麻醉自己,但是這其實只會讓自己感到更空虛。

人生其實有時就該像小福一樣,呆呆的晃神過去,一切都會迎刃而解的。
說到底,就是別管這麽多。很多時候我們都可以撒手不管的,但最困難的部份就在於,我們都太在意他人的眼光了。
從小許多經典故事都在告訴我們,做自己好自在(不是某女姓用品廣告…),但是大概95%,都是在迎合別人的眼光,迎合社會的期待。這樣活著當然不快樂。
不是說要完全拋棄世俗的一切,真正看破的人,事實上就不會在這邊看網誌了,聽過像戴奧吉尼斯那樣的街友會看網誌嗎?恐怕連電腦都沒有吧…
我也沒有那麼厲害,雖然在這邊大放厥詞,但我終究不是什麼大哲學家,我也不想當大哲學家,我戰神3還沒玩到,怎麼能去當街友,ㄎㄎ。
只不過,我想如果能把那在意別人的95%減為80%或70%,把自我意志增加到20%到30%,那生活快樂指數應該會大大的增加。

其實這樣也就夠了。
我們沒辦法成為小福,但我們依舊可以向小福看齊!

2 則留言:

darrenfiy 提到...

這是真的,笨蛋真的比較快樂。
像我就過得挺快活~

HappySisyphe 提到...

笨蛋比較快樂
但快樂的人可不一定都是笨蛋
最聰明的是懂得收放自如
何時聰明何時笨

這是我覺得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