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0日 星期日

北京之旅 - Day 2-1


最近因為家裡發生一些變故,比較沒更新進度,只匆匆搞了篇音響開箱文...
現在一切都比較穩定了,繼續吧...

在第二天一早,我和老爹大概五點多就起床了。
原因是六點多就得下去吃早點,七點就要出發趕行程。
我起先一直搞不懂為何導遊要將行程搞得這麼趕,每天都是五點多起床,晚上十點、十一點才到飯店,這樣操誰受得了,更何況團裡還有上了年紀的婆婆們。
但後來我才知道,行程這麼趕是為了什麼,理由讓我很無言,這後面再提...


簡單盥洗完畢穿好衣服後,就拿著飯票(昨天導遊發的,一人一張,只有早餐...)前往飯店一樓用餐。
一進餐廳,整個被嚇到,人多到一個極致,比咱們的菜市場更恐怖...
話說早餐的餐廳提供的是屬於歐式自助餐那類型的,全部的菜都要自己來。
而這些多到滿出來的人,90%都是大陸自己的遊客(外地人),每個人都殺氣騰騰似的橫衝直撞,爭先恐後的以秋風掃落葉之姿幹光整盤的食物。
我形容得絕對沒有誇張,這些人真的像是幾百年沒吃到東西一樣,拿東西是用”搶”的,沒人在排隊,左邊擠一個右邊鑽一隻,擠輸人的就甭吃了...
所以我們台灣團一行人愣愣的站在餐廳外看著他們廝殺,一些金髮的老外們也不知所措的皺著眉站在牆角,看來大家碰到這種情況都看傻了...
不過,我可受不了,我快餓死了,一不作二不休便衝進戰場和他們一決生死。
重點在於把臉皮丟了,你就一定能獲勝,要了解到這是個弱肉強食的社會,所以千萬就別跟他們客氣了!
開玩笑!我一個二十幾歲、剛從海軍陸戰隊退伍的人,怎麼可能擠輸那些大叔大嬸!?
半小時後,我滿足的走出餐聽...我贏了!你們這些大陸仔!也沒啥了不起的嘛!哈哈哈~!(莫名的虛榮感?)


吃完了早餐大夥便前往京城裡的胡同巷坐三輪車...
雖然說一看也知道,這都是說好要給拉三輪車的大叔們混口飯吃,但我還是不曉得為啥我們非坐不可...比起坐車我比較想用走的...
三輪車小小一輛,坐起來甚是狹窄,而且胡同正在進行道路施工,所以路面顛簸不平。
老爹在車上也和駕駛稍微聊了一會兒,知道他是從山西來的,一個月能掙大概1000~2000人民幣。
我並不是很相信他說的數字,他應該有少報,應該至少有3000多吧?
但這在北京算是低收入戶了,可見得北京也越來越有錢了?(這不是早就知道了...)


坐完了車,來到紫禁城。
好吧!明明是紫禁城,怎麼會寫故宮?因為北京的故宮=紫禁城,就這樣...
為什麼?你怎麼不去問北京國家觀光局去...
這歷代皇帝的住所確實值得一看。
號稱全城逛完至少需要三天三夜的紫禁城,在以前可是只有皇帝與他老北老木能住,其它的人全都是宮女、丫環或侍衛...等等的下僕。
啊...當然,後宮是一定要的。
一開始進去從神武門進去後,就是後宮,漂亮是很漂亮,但不知為啥空氣中瀰漫著驚人的惡臭...
原來北京市政府為了讓後宮的植物能長得又高又壯,特別在土壤上灑了許多味道相當經典的堆肥...
雖說這是必要之惡,這是這味道真的太凶猛了...實在感受不到深宮怨婦獨上堆秀山時的那種愁悵之情,茅廁之情或許能領略一二...


繼續往前走,來到了坤寧宮。
這裡是皇后的起居室...嘛...皇帝就是不一樣,老婆一間睡覺的房間就比我家還大上好幾倍。
嗯~阿挖貴妃ㄋㄟ~
雖然有整修過,不過當下還是能感受到古時那種天朝皇威式的奢華。


再來是交泰殿,這裡是皇上開轟趴的地方...呃...好啦,接受賀禮,或是一些慶祝儀式的舉行地點(像是皇后生日啦、皇子出生收禮啦)....同樣的也是金碧輝徨,但沒什麼特別的就是了。


接著就是重頭戲,太和殿。
這裡是整個紫禁城最高、最大、也最豪華的一座宮殿。
目的很明顯的,當然就是拿來做些需要宣揚國威的正經事,像是皇帝登基、或是冊立皇后...等等。
早朝也是在這邊進行,早朝嘛...就是早上開會吧?決定國家大事。
當然,愛不愛來是皇上他家的事就是了,要是我,我才不要每天早上七早八早就爬起來,睡眼惺忪的坐在台上開會...無聊死了。
反正開會也都是講些屁事(即使現在也是如此,有開過會的人應該都懂我在說啥),看看下面的大臣們,有些阿諛奉丞,使個眼色就乖得跟小貓一樣;有的自以為忠貞愛國,好像很敢做敢言,但其實早看他不爽,因為他對國家有功又不能宰了他,懶得鳥他;還有一些在下面一直沉默不語,仔細一看居然在打瞌睡?雖然對皇帝老子我有些不敬但我自己也睏得要死,就饒你們一命好了...
你看,每天開這種會有何意義?匈奴入侵?干我何事?長城不都在蓋了嗎?你還要我怎樣?
我雖然是皇帝,但你想我會飛天不成?我去跟匈奴說:哈囉我們都是好朋友別打仗好嗎他就不會來鬧嗎?少跟我囉唆啦~
呃...說到哪兒去啦...


還有一個梗是,在太和殿裡的皇位正上方,也就是天花板上,有隻龍,嘴咬著一顆龍珠,傳說要是拔掉獅子的鬃...呃...不是...是傳說非真正的天選之子坐在上頭,這龍珠可是會掉下來把那人的頭砸個稀八爛...
然後朱元璋一登基,就很孬種把龍移到旁邊去,哈!原來真有人信這套?還是自己心虛?



對啦,還有太和殿前一的一整片大廣場。
這廣場可是沒有重建過的喔!
也就是幾千年來,各朝皇帝走過踏過的聖殿,現在也被我踩在腳下。
千古風雲,人事變遷,真是令人不勝唏噓乎...(最好是)


最後走出了紫禁城的正門-午門後,就來到了一個中國近代以來最注名的廣場-天安門廣場。
這地方是什麼也沒有,但旁邊就是人民大會堂,所以是個政治重地...
說是政治重地可不是說著好玩的,安檢有夠嚴格。
現在天安門廣場四周是圍起來管制的,進出只能透過唯一一個地下道口,還要接受金屬檢測門以及行李X光箱的安全檢查。
而且他們對於包包裡的東西敏感到一個很神經病的地步。
我不過是帶了副鼓棒在包包裡(呃...不是我特地要帶,我是忘了拿出來...),武警妹就把我攔下來,然後把棒子拿出來交給旁邊的男武警後,問也沒問就開始把我的包包翻上翻下,連我的水壺也要打開來聞聞看...
免驚啦!就算我要放汽油,也不會笨到放在包包裡...
那個男警看起來倒開心了,拿著我的鼓棒揮來甩去的,一直問你是打鼓的啊?打什麼鼓?爵士鼓還是小鼓?媽你個B,干你屁事。
我也不想跟他多費唇舌,一把搶回來,領了包包調頭走人...
總之我不是什麼可疑人物,就算我是可疑人物,你們這樣的檢查對有心人士來說,也是一點屁用也沒有。
真要在天安門廣場滋事的方法太多了,我瞬間就可以想出十來種方法來搞你們,你怎麼防?
還不如大大方方的開放廣場算了,沒聽過最危險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嗎?
你啥都不管其實反而不容易出事勒...=3=
沒辦法,胡老想不開,咱們也沒轍。

上到廣場上,人群也是一堆公安在那邊晃阿逛晃的,看了就有種壓迫感,何必呢...
不過當然我也沒天真到希望在北京能得到多少人權尊重啦!
沒差。


看完了紫禁城,就搭上了專屬巴士,前往全聚樓享用北京烤鴉。
來北京不嘗一嘗北京烤鴉,豈不是就像到了日本卻沒去秋業原一樣沒Sense嗎?呃...這比喻我知道超級無敵爛啦...
一路上,我這才定下心來,在晴朗的天氣中好好欣賞北京城的風光。
這座千年古都,早已蛻變為一個超級龐大的國際都市了,有超過一千萬人住在這個城市中。
在古城牆都已拆除,並且大興土木、修路築橋的情況下,北京的進步可想而知,在這幾年更是突飛猛進般的向上發展。
但在這繁華的背後,我不禁有種空有其表的感覺。
沒有錯,許多的高樓、大廈,一間蓋得比一間還高,台北的忠孝東路早就被遠遠拋在後頭。
但又看到許多的大樓落地窗上,都貼上了尚未拆封的膠帶,這大樓使用率真叫人有所質疑。
但據導遊說,這些大樓在建設初期,樓層出租量早已額滿,就不知道為何這些看起來落成許久的建築物,會這樣的空空如也。
真實的情況我也不知,就請有研究的人指點迷津摟~


想著想著,肚子也餓了。
剛好遊覽車也停了下來,團員們陸續下車,魚貫進入餐廳。
全聚樓相信大家一定都聽過,這當然也只是其中一家加盟店而已啦!
但口味可是相當得好。
基本上在北京的這一個禮拜,確實也沒遇過有什麼東西不合味口的。
一來可能是自己本身就不怎麼挑食(好啦!說難聽點是貪吃啦...),二來我覺得不管在哪邊,只要有華人在,那邊對口味的講究可是從不會少的。
大家都是學中國文化出來混的,民以食為天,吃飯皇帝大,這大夥兒都朗朗上口的不是?
前菜上了幾道之後,廚師就推著主菜北京烤鴉到我們這桌,一片一片的切給我們,真是貼心的服務,不過團裡那位搞笑大叔,你也用不著跑去跟切烤鴉的廚師合照吧...?不過看那廚師也很配合的開心合照...嘛...開心就好...

看來篇幅有些太長,下午的部份就請繼續(待續)啦!XD(本來沒想要分這麼多段的,但實在寫太多,太長的文就算自己讀來也很累...)

啊...還有一件事就是,為啥這網誌停了一個月...
上面雖然有提到,但我在這裡還是簡單說明一下原因。也不是很重要,基本上下面全是廢話。
這原因就跟開頭講的一樣,因為家中有了某些變故,雖然並沒有很大影響,但也有了一些改變,不過基本上一切都平安,嘛...沒事就好。

我知道這有說跟沒說一樣,也不構成拖稿的理由...總之還是就那一個字,因為我...orz
呃...之後不會這樣了啦,應該啦...
有時間會盡量寫,總之先把北京遊記完成...不管是給別人看,或是給自己留下一個記錄都好...

2 則留言:

darrenfiy 提到...

我去北京沒吃北京烤鴨,
到日本也沒去秋葉原... = =
我應該要再去一次吼!

對了,你有去瞻仰毛澤東的遺容嗎?
不知道毛澤東的屍體是不是還放在那...

還有,現在不是冬天嗎?怎麼都沒雪?

HappySisyphe 提到...

北京烤鴉那梗是開玩笑的啦~

毛澤東我倒是沒看到...
真的有遺體嗎...?

這趟北京行是十月底那時去的...
那時大陸還沒開始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