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7日 星期四


我不適合當老師。
但我必須承認,如果可以我還蠻喜歡當老師的。

不適合,是因為我才疏學淺、人格缺陷,只怕會誤人子弟,又無法做到所謂的「傳道、授業、解惑」 。
但我喜歡與孩子們討論的感覺。

我一直覺得,說「教」這個字,太沉重。
我很嫩,真正教不了什麼東西。

我只能和小鬼們「討論」,最後得出的結果,希望對他們有幫助。
教育本身,不是單方面講述,而是雙方面的參與。

但是要做到這件事,是有一定程度的困難的。
因為學生這麼多,一個一個討論,不是會沒完沒了,所以這是無解的問題。
我才體驗短短幾天,沒資格也沒有立場提出什麼批評,只純粹說說我的感受。

或許吧,某天我會再回去,繼續當偽老師。
我人很好,如果主任不管我,我不會打不會罵,只會討論。
這樣不行我知道,但沒有辦法,我實在不會狗幹人。

一來我覺得效果不好,二來我覺得沒有意義。
功課不會,打罵就會的話,那滿街都是哈佛耶魯博士生了。
我也一樣,雖然從小打、罵到大,但還是什麼也做不好。

教育失敗,不只是一個名詞,而是實例。
扭曲的價值觀是最主要的原因,但誰又能想通呢?

沒關係,我會加油,應該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