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3日 星期二

Uncharted: Drake's Fortune - 繼續冒險五千年!


我必須承認,我對Naughty Dog這家遊戲公司並不熟。
我知道Jak & Daxter,我也玩過這款遊戲,雖然沒有破關...
但我始終沒有注意到Naughty Dog。

雖然說這並不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但是在我將秘境探險破關之後,Naughty Dog這間公司的名字,對我已經有了許多不同的意義。
只要認名那隻狗腳印,你就會體驗到「暢快」「緊張刺激」「如電影一般」「幽默風趣」這些形容詞到底是在形容些什麼。

秘境探險沒有什麼其它的。
它只有一個優點,就僅這一點,就讓許許多多的遊戲被比了下去,也就僅這一點,讓許許多多的玩家對於秘境的遊戲體驗一直津津樂道。

那就是「讓人想一直玩下去,直到破關都還不肯關上主機電源」的魅力。
這也是所有的電玩遊戲要獲得真正的成功,最關鍵的一個重點。

不管你的點子多創新、角色的操作多順暢、遊戲畫面多美麗、環場音效多豐富...
作不出那種令人手不釋「片」的要素,那這款遊戲很可能只落得曲高和寡,或是只有少數人才懂得欣賞的遺珠之作。

秘境探險並不是,它可能沒有最好的畫面(但也夠漂亮了),它可能也沒有最好的音效,劇情老掉牙、人物總是似曾相似,關卡致敬意味濃厚,戰鬥也是汲取許多他人之優點。
但Naughty Dog就像是個高明的廚師,將你每樣吃過菜色重新調配,精心製作出一道美味爽口卻又令你懷念不已的佳餚。

其實單以技術力來論秘境探險的畫面,在現在眾多技術力高超的遊戲製作大廠下,並不特別突出。
可能多邊形數量沒有人家多,貼圖也沒有人家細緻。
但是,Naughty Dog的美術卻彌補了這所有的一切,這一點和Blizzard有些相似。
它們同樣都是靠著極為出色的美術,讓畫面中的各種色彩達到最佳平衡,這一點就讓秘境的畫面拿了高分。
而如果有一天,Naughty Dog在多邊形與貼圖...等材質上再作加強,加上更為精進的美術功力,那整體的畫面又會變成什麼樣子呢?(相信許多人應該已經體會過了...沒錯我在說的是二代XD)
光想到這一點就令人興奮不已啊!

雖然是Sony本家也有所支援,但這樣漂亮的畫面卻是使用自家編寫的核心引擎,Naughty Dog真可說是前景無限!
音效則不需要再多加解釋了。
生動的配音、清晰分明的環境音效以及各種槍聲、砲火聲及爆炸聲,讓秘境的叢林世界顯得多彩多姿。
唯背景音樂似乎有些「太過融入場景」,但嚴格說來這並不算是什麼缺點,像這種功能性的配樂許多遊戲都有,只要能讓玩家「身歷其境」即算得上是成功,而就這一點來看,秘境探險表現的可圈可點。
大家不妨在遊戲中多注意一下,那若有似無的蕭聲、笛聲,可是會大大影響著玩家當下的遊玩經驗。
只不過就個人而言,還是喜歡那種旋律優美,能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背景音樂就是了。

遊戲性最騙不了人。
說穿了,其實秘境沒有什麼新東西。
古墓奇兵式的冒險過程,參雜著波斯王子式的關卡機關,再加上戰爭機器般的射擊體驗,最後再補個印第安那瓊斯型、冒冒失失卻又能在緊張時刻突破困境的男主角。
這就是秘境探險。
它可能與你所玩過的許多名作有些類似,但你總是能在這些熟悉的領域中自得其樂。
你可能明明就已經可以猜到接下來的劇情了,但在德瑞克、蘇利...等人那已成慣例似的美式搞笑言談中,你又會被他們逗得樂不可支。

遊戲結束了,好人都活著,壞人都死了,危機也解除了,大家也獲得了一筆意外之財。
這麼老梗到不行的劇情,但很神奇你就是沒辦法討厭它。
破關完只覺得這些角色們真是一群好傢伙啊!
真想再看到他們!並跟著他們一同出生入死!
討人喜愛的角色是秘境探險劇情中最寶貴的資產,我甚至可以這麼說。

在二代發售在即的當下,我總算完成了一代的冒險。
也很慶幸我及時完成了這趟愉快的拯救世界之旅。XD
自從上了大學以來(現已退伍),已經很少有遊戲能讓我這麼想快點玩到二代,這麼想繼續操作主角上山下海、體驗那精心動魄的冒險。
很多遊戲在全破之後,我或許會覺得這是款好遊戲,但不一定會想再繼續玩下去。
就算要玩第二輪,也是會先等待一段時間,將之前的一些體會消化一下,再繼續遊玩。
但是秘境探險,我已經等不及了...
應該說秘境探險2,我已經等不及了...XD

你準備好了嗎?Here we g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