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9日 星期一

Metal Gear Solid - 濕內褲?濕內褲?怎麼了?濕內褲~~!濕內內內內內褲褲褲褲褲褲褲褲褲褲~~~~~!(登登登登登~登登登!)


因為該死的颱風攪局,本來應該今天登入,又延期兩天...
等待登入前也沒什麼事好做,就再來破破遊戲吧!
這次也是解決多年前的遺憾,全破了MGS 初代。

對於MGS,我一直有種「化外之民」的感覺。
因為MGS乍看之下,似乎不像是款日式遊戲...不...應該說「日本人作的遊戲」。
但如果要說它美式風格很重,我倒覺得那只是背景設定很美式罷了,裡面許多細節的部份,包括劇情、人物的特殊能力...等,還是讓人感覺到濃濃的日風...
說老實話,MGS的風格很難描述。
但最重要的是,MGS每次都能夠在美日風格之間取得了一個很微妙的平衡點,並且在世界性的消費市場中叫好又叫座,無論歐美或日本都有許多忠實粉絲,這都是因為MGS毫不譁眾取寵,完全以創意及遊戲性、劇情的嚴謹...等真材實料所掙得的。

畫面上,MGS在當時真可謂是一種突破!
使用全3D場景還能在PS上有如此高標準的表現,Konami的小島團隊技術力在當時可是業界數一數二的吧?
音樂上也是令人驚豔,魔王戰的音樂、被發現時的音樂、以及劇情發展至內心戲時的音樂,各司其職、表現不俗,已被奉為動作遊戲中的經典之作。
遊戲性也是另一次的突破,匿蹤類型遊戲的最高傑作!
不管是操控性、緊張度、關卡設計乃至於魔王戰,都創意十足,讓人想一玩再玩,挑戰自己是否能夠到達零缺失、零警戒的境界,在當時可說是動作遊戲的頂點了。

但最值得一提的,是小島的創意以及劇情。
創意的部份,很多地方讓人驚奇之餘,還能會心一笑。
像是許多人都津津樂道的心靈控制者一戰,除了要將手把換到2p才能輕鬆打贏這個從前沒有人用過的梗外,在對戰之前,心靈控制者會與主角Snake嗆說「我能夠讀你的心」,接者就讀取你記憶卡的資料,如果剛好像我一樣,有同是Konami公司出品的遊戲存檔(我的是惡魔城月下夜想曲),他就會說「喔~你喜歡玩惡魔城對吧?」,真是白癡到有剩...XD
遊戲途中有許多魔王戰,打法各不相同,每隻都有新的創意,像是使用狙擊鏡對抗狙擊手,還要吃鎮定劑...要不然手會晃...
拿六管火神砲的大隻佬對戰,居然是要玩炸彈超人...(真的是炸彈超人...不臭蓋)
和奧塞羅繞圈圈(這就有點無聊了...)
還有一些數也數不清的小細節,像是一開始設定Snake有養了許多哈士奇,但事實上狗根本一點也不喜歡他,遇到還會攻擊Snake...(被咬死過一次)
這在在都顯示出小島重視細節的個性。

而劇情設定之縝密也出乎當時所有人的意料之外。
除了和冷戰時期的核武軍備競賽以及20世紀末當時簽定的削毀核武之和平條約...等真實事件有關以外,還扯到基因工程、複製人、奈米機械、生物病毒兵器...等雜七雜八的高科技技術。
就人物方面也多有琢磨,像是Snake與大佐的過往、以及大佐既不能告訴他整個任務的真相又得靠他拯救姪女的矛盾心理;直美博士的心路歷程,對於Snake的愛恨交織;大佐的姪女梅洛的迷惘,到底自己是否應該當個軍人;Otacon從一開始天真的認為自己是造福世界,在知道自己其實是在製造終極毀滅性武器的真相後,痛定思痛,開始幫助Snake,最後也成長了許多。
主角Snake的敘述當然沒有少過,他的身世、他與敵方頭頭Liquid Snake的牽絆、他對於自己的真實面貌、以及在戰場上改變了他人生價值觀的女人...等。
小島曾說他想當個電影導演,從MGS看得出來,他根本是個諜報動作片迷,許多過場運鏡都非常的好萊屋。

人物對話全程配音,再加上許多過場都是真實影片翻拍而來,相當的吃容量,導致遊戲時數過短,這大概是MGS唯一的缺點吧?
但這也是沒辦法的事,在當時的儲存媒體是CD-ROM,MGS初代也塞了兩片,但遊戲還是不夠長。
我破關紀錄是八小時,這還是所有過場都沒有按掉的情況下...
如果對話都按掉,那大概3~4小時就可以全破了吧?
玩得更順的話可以更快....
雖說遊戲時間短,也不代表內容不豐富就是了。
還有一個比較個人的問題...
因為從前玩得是日版的普通難度,這次是玩完全版,是美版的難度,比日版還難上一個等級。
所以總覺得MGS突然變得有點刁鑽,和以前輕鬆打的印象差很多...
像是魔王摸我一下扣一堆,但打魔王一下扣少少,玩得時候還蠻幹的...
不過忍外2我都全破了,想一想MGS又算得了什麼呢?小島已經很佛心了...(之前寫過,玩過忍外2後唯一的好處,大概就是在玩其它遊戲的Normal模式時,會感覺這遊戲好人性化啊~)

MGS不愧是MGS,除了對匿蹤遊戲不感興趣的人外,其它玩家真的都應該試試看。
小島的獨特風格以及魅力會讓你對MGS愛不釋手!

不過話又說回來了。
事實上,我也不是很喜歡匿蹤遊戲,天誅的情況是我對氣氛與音樂特別有感覺,而MGS則是整體完成度超高,以前還玩過縱橫諜海,又更硬派一點的間諜遊戲。
這三款給我的感覺有很大的出入,但我還是必須承認,我不是很喜歡偷偷摸摸的來...XD
因為我山豬流,我就是比較喜歡那種「開門、衝進去、殺殺殺」那樣的東西。
所以即使匿蹤遊戲做得再怎麼好,還是會讓我沒那麼爽快就是了。

總之,MGS這下子,我就只缺四代沒到手了...
但四代只出在PS3...要買PS3...又不知得等到何年何月何日...
呃...仔細想想,我MGS3好像買了也還沒破...(汗)
而且還被人借走了說....=.=
之後還是先拿回來破了破,四代就再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