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日 星期四

銀翼殺手2049



銀翼殺手,一部我不知道該從何談起的電影。
在十年前,我有寫過第一集的心得
對我來說,這部片的意義非凡,不只開拓了我的眼界,甚至也影響了我一部份的人生價值觀。
在我認識這部電影之後,漸漸的會開始去關注所謂的「非主流」領域的一些東西。


在非主流的世界裡,銷量不是一切、知名度也並不可靠,一切看的是你對這個作品的個人喜好程度有多高。
因為粉絲們自己都很清楚,一件創作的價值,不在於賺了多少錢,而是在於它改變了我們多少、或產生多少共鳴。

常看到有人形容銀翼殺手「曲高和寡」,它就像是電影界的「大香蕉」專輯,票房慘淡,但影響力深遠。
或許真是如此,和寡這部份是無庸至疑,但曲高我就不敢說了。
畢竟純粹以電影的各個面向來看,銀翼殺手真的不能算是非常頂尖。
但它的開創性絕對是有歷史地位的,多少創作者深深的受其影響。

首集的確是經典之作沒有錯,那這次的續集又怎麼樣呢?

一開始聽聞銀翼殺手居然要拍續集,大家都是很不安的。
真的,如果要說哪一部片真的不需要續集來錦上添花,那一定是這部片。
但看完2049之後,內心釋懷不少。
續集把首集的調性完美昇華,帶往更高的層次。
整部片的視覺影像是當代電影界的極致,如果這部片的攝影這次還是沒有拿到奧斯卡獎,那我想奧斯卡這個獎恐怕已經名存實亡了...
劇情則是重大的突破,新舊角色之間的牽扯恩怨,以及延伸過後的巨大世界觀,都再一次讓粉絲們驚呼連連。
沒想到續集能發展出這麼多東西,喜出望外。
配樂則是我最不滿意的地方,首集凡吉利斯的配樂也是銀翼步入經典殿堂的推手之一,但續集的配樂真的有失水準。
拿動作片或是戰爭片慣用的重低音無限迴圈,一點也不適合銀翼殺手。

整體來說,以一個腦粉的角度,我個人是相當滿意這部片。
雖不到完美,但也接近了。
我依舊認為,電影公司真的不需要拍這部續集,就讓美好永遠留在首集之中。
但既然它都拍了,也拍得不賴,那我當然是支持到底。
這部片,我基本上是不會推薦給任何人去看,尤其是只看商業大片長大的朋友們。
因為我知道銀翼一定會讓他們失望透頂,這不是動作片,以文藝片來說節奏又太過緩慢,劇情又不是有多出人意料之外。
但如果你也跟我一樣,衷愛著某些非主流、或很少人知道的作品,口味比較偏門、喜好比較奇特,那我真心希望你試試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