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Wowee Zowee - Pavement

1995年,人行道樂團已經釋出了兩張風格迴異的經典專輯,在美國搖滾樂界也已有了響噹噹的名號,許多樂迷們在Crooked Rain, Crooked Rain中已重新建立起對他們的印象,人行道儼然變成了另一支「會作出許多好聽歌曲的另類搖滾樂團」。可以想像,團員們一定都會為此而感到非常興奮吧?而或許就維持著這種步調,繼續製作出與之類似的專輯,一步一步的向所有人證明,人行道樂團其實已有著搖滾巨星的架勢,一出手便無人能出其右,這樣是不是也很不錯呢?
如果他們不是人行道樂團,如果他們的樂團主唱兼核心作曲者不是史蒂芬.馬克摩斯,那或許還有那麼點可能,他們從此會滿足於這樣的模式,專輯一張一張發、一張一張賣,或許會讓某些激進的樂評們嗤之以鼻,但能讓樂團事業鴻圖大展又何樂而不為呢?可惜的是,他們是人行道,可喜的也是,還好他們是人行道。

Wowee Zowee,據吉它手坎柏格在訪談中表示,此張專輯事實上是在有些倉促的情況下完成的,所以某些部份應該還可以做得更好。以我們的理解,他指得應當算是曲目銜接的部份吧?因為Wowee Zowee可說是樂團生涯中,曲風差異最大、範圍最廣泛一張特立獨行的專輯。即便是以現在的眼光來看,這幾首在風格上八竿子扯不上邊的歌曲,能湊在一起變成一張唱片,也是一件頗為怪異的事。
剛開始接觸的樂迷,通常都不太能接受人行道樂團的新作專輯,居然會變成這付德行,毫無脈絡可循的曲目編排、歌曲走向極為遼闊(其中包括了:藍調、爵士、鄉村、龐克、靈魂樂…等等,幾乎除了電音風格以外,通通都出籠了)、歌詞也更加的撲朔迷離,大家本該認為在Crooked Rain, Crooked Rain中,樂團已經「改邪歸正」,全心擁抱「獨立搖滾界的消費市場大宗」,在新的專輯卻以一種近似玩鬧、嘲弄以及毫不在乎的態度去摧毀樂迷的期待,像是任性的對全世界宣告,老子的音樂就是這樣,我爽怎麼玩、就怎麼玩,徹底實踐他懶蟲(Slacker)主義的極致,但這其實也就是為什麼人行道老被封為獨立搖滾樂界的「王牌樂團」的原因,因為他們的作曲態度,長久以來都是忠於自我的。

雖說Wowee Zowee的實驗性質讓它非常的特別,即使是跟往後的作品比起來依舊如此,但不代表史蒂芬以及樂團會讓歌曲的質感向下修正,其中多首歌曲旋律依然動聽、節奏依然暢快,如"Black Out"、 "Father to a Sister of Thought"以及"AT & T"都是典型的「人行道式口水歌」,不但好聽、耐聽又令人印象深刻,而深受龐克樂影響的如"Serpentine Pad"、"Best Friend's Arm"與"Flux = Rad Grails: The Lonesome Era"則讓聽者又回想起那青澀、瘋狂、衝勁十足的Slanted and Enchanted時代,而最有趣的當屬向美國另類搞怪樂團Ween所致敬的" Brinx Job",主唱史蒂芬就好似孩童般的尖聲亂叫、大喊著「We get the money! We get the money!(我們拿到錢了!)」,可說極盡戲謔之能事!

如果你非常的喜歡Slanted and Enchanted與Crooked Rain, Crooked Rain,或只喜歡其中的一張,應該都能在Wowee Zowee中找到你所愛的風格,但此張專輯的價值卻不僅僅如此而已。請多聽個幾次,暫且拋開那些不重要的成見與包袱,你終將發現Wowee Zowee那色彩繽紛、千變萬化的神秘世界,而在這裡,也還留加州鄉村才會保有的那份溫暖。

◎推薦曲目:"Grounded"、"Father to a Sister of Thought"、"AT & T"。

1 則留言:

鄭文凱 提到...

這張專輯是我最喜歡的人行道專輯
各種層次感都有
從口水歌到炸裂的歌都並存 太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