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

2012、2015、2019


看來是該對一些事情感到絕望的時候了…

不過,我並不驚訝。
因為我看過更多不得不屈就於現實的案例,我又能好到哪兒去?
事在人為,還是算了。

總之,這個世界就是如此運轉,無論如何,明天太陽依舊東升,地球繼續自轉,什麼都無所謂。
重點是,對於外在的種種因素,我總是抱持著懷疑的態度。
也因此,我才會覺得格格不入。
一直以來,總是如此。

這種「局外人」之感,或許不是只有我一人。
所謂心靈上的社會邊緣人,是否也是另一種存在主義的昇華?
心不在焉、散慢消極,就像「在路上」的狄恩、也像「麥田補手」裡的霍爾頓。
雖不若「飛越杜鵑窩」裡的麥可莫非那般是個性情中人,因為比起那發瘋似的奮力掙扎外,我還是比較偏好冷漠得注視一切,看著它崛起、鼎盛、沒落、毀敗、以至消失。
問題來了,究竟這些,與我何干?

是啊…
與我何干?
這不僅僅是個卡繆式的真理質問,而是自古以來的人類核心價值。
如果覺得全是鬼扯,那大可拍拍屁股,一走了之。
瀟灑痛快,卻是不負責任的最佳表率。
但仔細想想,這難道不也是凡夫俗子們所贈予的大帽子、大標籤?
好用來「區別」、好用來「分等」,為此滿足虛榮感。
追求虛榮,又有何妨?
只要是人,必愛虛榮。
原罪與生俱來,何苦無謂抵抗?
讓我們一起,繼續活在自我感覺良好的世界,幫助他人,讓世人都能心滿意足、皆大歡喜。
因為如果不這樣做,那我們將永遠得不到救贖,因為我們已經身處於這個世界上了。
後悔嗎?由不得你。
這是一種折磨,也可以是種享受。
我相信即使是尼采,也會同你一道走進那幽冥的小徑。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咱們還是打包行李,繼續上路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