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8日 星期四

只想告訴你

你有多久沒有看童話故事了呢?

一年?兩年?還是甚至小學或幼稚園時就已經聽膩了白雪公主、灰姑娘或是青蛙王子這種結局總是千篇一律「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與快樂的日子」的老梗童話?
雖然說我們長大、成熟了之後,聽到童話故事都會有些嗤之以鼻,心裡暗地的想「那種給小屁孩聽的故事真無聊」,說不定連現任小屁孩聽到童話故事,都會先嘲笑一番了。
現在的小屁孩都在打摩爾莊園和跑跑卡丁車,偶爾玩玩SF Online、玩玩神奇寶貝,哪有空去聽你講什麼鬼童話,這我是再清楚不過了。

不過,我們依然需要童話故事。

或許不像老式童話那樣,有著故事簡單、劇情明朗以及容易理解…等特點,而且多半淪為孩子們的床邊故事。
我們需要的是「大人的童話」,就像衣服有分童裝、女裝、男裝,鞋子也有分大小,去遊樂園時買票入場也有分兒童票跟成人票一樣。
為什麼我們需要童話故事?
很簡單,因為我們都需要一個心靈的避難所。
當你在看電影、看小說或是接觸到任何形式的「故事」時,都是在讓心靈置身在某個幻想空間之內,讓你能短暫脫離無趣的現實生活,抵達那美麗且夢幻的遙遠彼岸。
這樣形容似乎有點像是在逃避現實,但仔細想想,當觀眾們入戲很深時,何嘗不是已經脫離現實了?
就像到現在某些人看到朱芯儀,還是會咬牙切齒的大罵「小三不要臉!吃我一記修正拳吧!」,但這對現實生活中本來就是個善良大正妹的朱小姐非常的不公平。
所以我們都需要一個媒介,帶我們體會人生,和你的現實人生非常不一樣的世界,這些世界裡,有的殘酷、有的新奇、有的詭譎、有的壯麗,各種不同的情緒,夾雜在這些各式各樣的作品之中,有的變成電影、有的變成電視劇、有的變成動畫、有的則變成小說、有聲書,而有些,則變成了傳奇。
童話故事,只是其中的一種。
大多數的童話故事,不是帶有醒世意味的寓言,就是帶有幸福快樂的治癒功能。
會有著床邊故事的定位也是因為如此,故事聽完了,孩子的不安也被撫慰,能夠一夜好眠。
這次要談的動畫,就是一個「大人的童話」。


我已經很久很久沒有聊動畫了。
而這次重起爐灶,居然是以我最最少接觸的「少女漫畫」作為開端,這連我也覺得奇怪…
但我不得不承認,「只想告訴你」這個少女漫畫,能夠紅遍日本,甚至能稱作「少女漫畫界的海賊王」都不為過,短短十幾集,每一本都賣到百萬以上,真的很不簡單。
這部作品如果你不是對少女漫畫「全然毫無興趣」的話,都很適合觀賞,劇情的部份很純、很透明,但有著能讓人整個心都糾結在一起的特質,要同時擁有抓住這兩個重點,可說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
不過,作者很巧妙的辦到了。
只想告訴你的女主角,可說是個純度百分百、就像童話故事裡不食人間煙火的公主一般,卻又有著一顆善解人意的溫暖心靈,而男主角則也是個純度百分百、就像童話故事裡英俊瀟灑的白馬王子一般,卻又有著害羞少年般的倔強性格。
而圍繞在兩個主角身邊的配角們,則是又讓人回到現實一般的有所共鳴。
感覺就像是童話人物的性格特質降落在現實故事裡的少男少女身上,我想這就是「只想告訴你」能夠獲得空前成功的秘密。

我第一次聽到這部作品,是在以前上班的地方-補習班。
在那些小鬼們聽說過我也有看動畫、打電玩之後,全都衝過來狂聊這些宅話題。
其中一個小妹妹,可說是裡面宅度最深的,頻頻向我推薦「只想告訴你」…
那時的我,當然就如同前面所述,一邊聽她聊今天動畫又做到哪裡、男主角好帥、女主角好正,一邊心裡想著「這種給小屁孩看的少女漫畫,我怎麼可能看得下去,饒了我吧…」。
可是看到她介紹得這麼殷切,而且全班似乎就只有她一個人迷這動畫迷成這樣,她想找同學聊,同學就都一付「拜託…怎麼又來了…」的表情,隨便應付應付。
看久了也怪可憐的,回家之後我就上網搜尋了一下,想說勉強看個幾集,然後也勉強應付一下…
當時我看了兩集動畫,覺得節奏稍微慢了點,之後大概弄懂主要人物之後,就大概能應付她的一堆「心得感想」,至少我知道故事裡她說很正的是誰、很帥的又是誰…
然後一直到了二月多,動畫出了第二季,而且還沒演完。
於是就利用閒暇時間,一天看個一、兩集,花了兩個星期把動畫全部追完。
又去租書店找了漫畫全集來看,到最後甚至跑去找了真人電影版。
看樣子我真的中毒了,不過我也無所謂。
很久很久,沒有看過像這樣如此「純淨」的戀愛系漫畫了。
現代人似乎都逐漸忘卻了那兩小無猜、單單純純的初戀之情,結交個男女朋友,心中考慮的東西是一大堆,如果談到結婚,那更是麻煩至極,詳情可以去看看「我可能不會愛你」…

就像我所說過的,人們總是把這個世界弄得很複雜,然後才因此而自取煩惱。
所以一些真正在反向操作的東西,也就會因此而脫穎而出,成為眾人追求的目標與理想。
「只想告訴你」就是這麼樣一部「反樸歸真」的作品,就是完全與現代社會的戀愛價值觀相反,清純透明的劇情走向,再輔以戀愛系影視小說動漫常見的「連續劇」導演手法,看得你心都揪在一起,不忍片中如童話般的王子與公主受到任何一點傷害,因為他們是如此的令人嚮往。
我們內心所希望的,但我們在現實生活中卻無法達成的,「只想告訴你」一次給你全部,甚至比你原本所期望得更多,甚至讓你會覺得相形之下實在慚愧,原來自己的內心早已混濁不堪,看完「只想告訴你」就像在陰暗不見五指的房間內,突然打上一道明亮刺眼的光芒。

人人都需要戀愛,但又有誰能真正理解什麼是愛、什麼又是真愛?
愛有各種不同的形式,但事實擺在眼前,在市面上充斥著各種口味輕重不同、好壞不一的各式飲料、果汁的這個年代,「純水」依然是所有人的生活必需品。
或許你已經習慣回家時順手買上幾杯清心、上班上學時去7-11買幾瓶咖啡或紅茶、與朋友出遊或逛街時再帶上幾罐碳酸飲料,但是你到最後總會發現,「純水」才是最能解渴的。

2 則留言:

青鯓 提到...

你可以去看看into the woods這部舞台劇...
或許會比較開心喲。

HappySisyphe 提到...

對於舞台劇我是大外行啊...